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教授腌制技术带动贫困户脱贫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4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政葳

  在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有一位“鸭蛋红人”,她就是86岁的廖秀英,邻里街坊都习惯称她为“廖奶奶”。

  廖秀英祖籍广东,在日本侵华时期,她被参加革命的父母送到江西瑞金避难。父母为国捐躯后,她便扎根在这片红色土地。

  廖秀英所在的村落凤岗村山清水秀,土鸭自然放养,鸭蛋营养价值高。廖秀英说,早年家里条件差,常用当地的土方法腌制咸鸭蛋,一部分用来改善家人伙食,另一部分用来售卖换取生活费。

  从16岁开始,廖秀英便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多年来逐渐练就了腌蛋的好手艺。然而,真正靠腌制咸鸭蛋脱贫致富,还要从2015年说起。

  随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春风吹入瑞金,廖秀英搭上了电子商务快车。当年5月份,她的“廖奶奶咸鸭蛋”登陆“村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平台,并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行以咸鸭蛋为主的农产品销售。仅仅一年的时间,依靠电商平台共卖出咸鸭蛋200万余个,月纯利润达18万元。

  “看到这么多人买您的咸鸭蛋,您高兴吗?”听到提问,廖秀英老人咧开嘴笑着说:“高兴啊,当然高兴。”

  这样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称她是一位民间老手艺人或许更合适。“如果有人想学你的技术致富,愿意教吗?”老人很迅速地回答道:“愿意,愿意。”“如果你想学,我一会儿就可以教你。”

  “您现在有什么心愿?”老人说,“想让更多人学会技术。有钱大家一起赚,大家一起致富。”

  据悉,这两年廖秀英的合作社一直带领着村民们精准脱贫致富,去年合作社吸纳了23户贫困户,今年又扩充到了33户。村民们说,在革命老区期待有更多像“廖奶奶”这样的“领头人”,传承着优良革命传统精华,无私地带领着老区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