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北:节能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1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东西走向的山谷,山坡上依坡就势、错落有致地坐落着一排排两三层独门独院带车库的小楼。走在村里的随便哪一条街道,感到的都是干净与清新。这就是秦皇岛市望峪村——“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河北省示范村。

  村民刘桂秋告诉笔者:“俺们这房子用的是节能砖,冬天就是不太冷,还有太阳能取暖,全天都有热水。遇到特别冷的时候就烧炉子,这个是节能炉,烧柴火的。咱们这里不是种樱桃树嘛,剪枝剪下来的小枝条都可以烧。”

  据了解,“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是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家农业部共同实施的,旨在通过意识提高、信息传播、政策完善、融资支持、技术示范等,促进我国农村制砖行业、建筑行业减排温室气体。2010年该项目在河北筹备启动以来,已在秦皇岛、正定县、邯郸市等5个村进行了示范推广,节能建筑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节能效果达到50%以上。

  为了放大项目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河北省在项目示范和推广过程中,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移民搬迁等相结合,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砖瓦企业、社会资本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集中力量将农村建筑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在项目推广过程中,河北省还把农村建筑节能减排、农民的生活质量和乡村的发展看成一个体系性问题来解决。不但探索了农村综合节能的新路径,还形成了包括太阳能、沼气、生物质成型燃料、节能砖、农业固碳减排等多元化的生产和生活相结合的农村节能新模式。

  望峪村就结合节能砖项目发展起了循环农业,不仅村民生活用能减少很多,村里还建设了沼气站和沼液加工厂,促进了休闲农业和生态产业的发展,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望峪村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边艳辉薛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