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海南:特色种养带动产业脱贫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1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宋祥达本报记者邓卫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海南省澄迈县因地制宜选择特色种养产业,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的方式,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带动关系,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切实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能力。

  近半年来,澄迈县文儒镇大陆园村贫困户王天一改爱睡懒觉的毛病,6点起床,匆匆喝两口稀饭,就大步往村头的厂房走去。在一处新盖的三间平房前王天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制香坊、加工坊、品香坊门牌,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

  澄迈县生态优良,尤其是文儒和加乐两镇,有大片沉香种植林区,为沉香产品加工提供了充足原料,加上政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为贫困户送来资金和技术,沉香产业应运而生,不仅让参股合作社的贫困户迅速脱贫,还成为当地的一个特色。

  “打赢扶贫攻坚战,只有依靠产业扶贫,才能彻底拔掉穷根。”谈及脱贫攻坚的办法,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思路明确,一定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产业,创造新的增收点,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增收问题,实现就地脱贫。为此,澄迈县坚持产业扶贫项目要因地制宜,适合当地生态人文特色,坚持产业选择尊重农民意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展,以提高贫困户参与积极性,保障市场销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