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倔姑娘”董思寒的创业路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1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董思寒骑自行车走村入户调研。

  图为董思寒查看大棚香瓜生长情况。

  高德刚杨建庆文/图

  山东省临邑县宿安乡正升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董思寒看似外表文静,却是群众眼中的“小喇叭”;看似柔弱单薄,却是永不言弃的“倔姑娘”;看似不谙世事,但一肚子的想法和创意,获得了群众由衷的“点赞”,成了助民致富的“好帮手”。

  2013年,大学毕业的她,怀着对家乡和农村的热爱,选择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把自己的青春时光奉献给基层农村,先后荣获“临邑县最美青年”、“临邑县最美基层女干部”等多项荣誉。

  群众眼里的“小喇叭”

  “做好农村工作,群众的支持是基础,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初出校门的董思寒深知获得群众信任和支持的重要性,上任以后,她隔三差五地到村民家中走访,陪留守老人聊天、帮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帮着贫困户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很快就和村里群众混熟了。

  在乡村文明行动工作中,她不辞辛苦地收集下辖5个村的好人好事,拿着相机挨家挨户给模范们照相、做展板,还把模范事迹编成了顺口溜:“宗兰婶子嗓门大,东街喊来西街响,媳妇婆婆齐上阵,环境洁美亮敞敞;玉英嫂子好媳妇,老少16全管上,厨房功夫响当当,还能上得厅堂;玉花老人好婆婆,两个孙女当成宝,催着儿媳应政策,计生观念妙昂扬……”妙语连珠的快板书,不仅有效宣传了乡村文明工作,自己也成了深受群众喜爱的“小喇叭”。

  在了解到蔬菜种植户、生猪养殖户面临销售难的问题后,她继续发挥自己宣传“小喇叭”的特长,积极为蔬菜和生猪销售撰写宣传稿,并主动联系德州电视台、临邑电视台、临邑大众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有效增加了群众的销售渠道。

  永不言弃的“倔姑娘”

  “既然选择了村官这个岗位,就要努力挑好这副担子。”看到村民世代以传统的玉米小麦种植为主,受累不少,受益却不大的情形后,董思寒萌生了带着群众种植高附加值作物的想法。但村民保守意识较重,小董意识到只有先让群众看到“甜头”,他们才会跟着干。

  经过多次调研,小董联系了几个创业青年决定一块搞冷棚葡萄种植,并套种甜瓜、生菜、油菜等蔬果。但创业不是纸上谈兵,小董的创业之路可谓荆棘丛生,先是新建的3个大棚棚体被大风吹坏,接着持续降雪后的低温把嫩绿的小苗冻死一片,因不了解旋耕犁的秉性,造成大棚主体竹竿遭到毁灭性的重创,大棚几近坍塌……

  在经历一次次的挫折后,创业伙伴们的信心被逐渐磨灭,但小董却依然倔强、不折不挠,安慰队友、多方联系帮扶,在她的努力下,大棚重新维修加固,迎来了棚内的瓜果飘香。也许是小董不服输的倔强感染了乡亲们,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群众找她表达了想建大棚的想法。

  助民致富的“好帮手”

  去年董思寒种植的甜瓜喜获丰收,但不尽人意的市场行情影响了甜瓜的销售,平时想法多的小董打起了电商卖瓜的念头。小董与她的创业小伙伴们一起开辟网上销售渠道,在网上卖起了甜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部售罄,而且创造了单日销售甜瓜3000斤的记录。

  尝到了电商的甜头后,小董就在心里谋划着怎么样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受益。在她的建议下,宿安乡在高辛村建立了农村党员干部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定期聘请电商专家,为农村青年传授电商知识,目前已举办培训10期。小董还积极联系本地青年才俊,组建了“乡土村官电商公益服务团队”,开通了淘宝、买卖惠、选村品、随你购等多个网店,帮着农民把葡萄、柴鸡蛋、手工编织藤椅等土特产和手工艺品,放到网上销售,目前团队人数已达108人。

  同时,“乡土村官”还将农村电商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在每个社区都建立了电商扶贫小分队,已与14户贫困户签订农产品供应合同,帮助他们在网上销售农副产品,与西辛、邢仙龙等贫困村进行长期合作,帮着利用网络销售葡萄、紫薯等高附加值产品,促其尽快脱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