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村主任带头种菜村民跟风尝甜头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1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曾德刚(左)在给村民讲解秋黄瓜管理技术。

  周超文尧理曾跃春文/图

  眼下秋高气爽,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玉水村正值一派繁忙抢收的景象。

  “大家抓紧点哟,一会儿商贩就要来装黄瓜了。”10月10日下午,笔者来到白节镇玉水村,村主任曾德刚正催促村民将刚摘下的黄瓜抬到公路边。正在蔬菜地头采摘黄瓜的村民刘思明兴奋不已:“去年黄瓜卖不掉,今年多亏曾主任,黄瓜卖价高、不愁销,全是商贩开车上门收购,从来没敢想过,靠种菜一年就能收入十多万元。”

  玉水村过去是个贫困村,遵循传统种水稻、种玉米是主导产业。如今在村主任曾德刚的带领下,玉水村靠着发展特色反季大棚蔬菜,不仅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50%以上的村民还购回小汽车等交通工具,还有不少村民在城里买下房产。

  玉水村的发展变化得益于市场需求的拉动,更得益于村主任曾德刚带头示范种植,通过实实在在做给群众看,让全体村民看到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的甜头。

  “我2003年才把玉米地、水稻田改种蔬菜。当时只种1亩多茄子、黄瓜,一年两季,采收的时候我就用车拉到城里卖,城里人抢着买,一车菜一会儿就卖完。当时1亩地的产出能卖6000多元。”曾德刚回忆说,村民看到他种菜赚了钱,纷纷开始效仿。伴随规模的不断扩大,引来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抢购。

  面对不断壮大的种菜规模,为确保种植户利益,2010年曾德刚牵头成立泸州纳溪玉金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护、统一销售,避免了恶性竞争。此后,曾德刚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联系外地客商进村买菜。

  “我今年种10亩黄瓜,现在已经卖出9万多元,到黄瓜罢市,少说还要卖上3万元。”玉水村菜农黄志明正忙着将黄瓜装车,交由曾德刚引来的重庆客商销往重庆的武隆、长寿等地。“一亩地,一年最少也有8000元到1万元左右的收入。”曾德刚告诉笔者。

  如今玉水村已有106户村民加入到合作社规模种菜的行列中来,今年全村仅黄瓜种植面积就达2000亩。与此同时,曾德刚积极拓展“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合作社提供高效农技服务,同时引导农户树立合同意识和市场意识,及时规避风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