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机收达人”的别样秋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20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被誉为“机收达人”的诸城市百尺河镇农机手鹿汝春在开展秸秆捡拾打捆作业。

  图为诸城市百尺河镇双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人往牛槽里投放玉米秸秆饲料。

  徐春光本报记者于洪光文/图

  “科学种田就是好,‘懒汉’耕作让土地变成了保水聚肥的‘海绵田’,地越种越肥、越种越软。你看,小麦一出苗就显出优势来了,比常规播种的小麦强一大截儿……”10月17日,在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管家朱村王志海的小麦种植基地,被誉为“机收达人”的鹿汝春指着绿油油的麦苗发出了由衷感慨。

  鹿汝春所说的“懒汉”耕作指的是采取免耕、少耕及秸秆覆盖的方法,集灭茬、施肥、播种、覆土等多道耕种工序一次完成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法。今年,百尺河镇的冬小麦全部实现了保护性耕作“懒汉”播种法。

  谈起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好处,种粮大户王志海抢过话茬:“俺家130多亩地的玉米,连收带种一天多的工夫就完事了。以前,处理秸秆的方式不外乎就是拉回家作柴火或就地一烧了之。现在我们做饭都用上了沼气、煤气,种地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农作物秸秆就成了我们的一个‘鸡肋’,还田后就不用为怎么处理而发愁了。另外,松土的‘功臣’——蚯蚓也躲过了一场劫难。以前,土地都是旋耕作业,旋耕刀会杀伤无数蚯蚓,造成土壤板结,农作物不易吸收养分。”

  诸城市注重做好秸秆还田、免耕播种等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在巩固、提高示范基地的同时,每个示范基地都整理出了完整的农机化作业技术路线、工艺流程和操作规范。通过示范基地、示范点的效应,逐步形成“以点带户”“以户带村”“以村带镇”的保护性耕作推广新模式。

  无独有偶。百尺河镇自古就有“无牛不成家”的传统,家家户户都养殖肉牛,饲料就成为了养牛户“头疼的事”。鹿汝春是个精明人,当别人还在玉米机收上打着算盘时,他又将目光投向了玉米秸秆捡拾打捆上。由于玉米种植比较密集,每到玉米收获的时候地里粉碎还田的秸秆厚厚一层,影响了小麦播种,鹿汝春从中看到了商机。为了开辟新的增收点,鹿汝春毅然决定购买玉米秸秆捡拾打捆机开展秸秆打捆业务。

  鹿汝春的远见与果断让他得到了回报。今年夏玉米的收获时节,每天上门要求使用机车的人接连不断,玉米秸秆捡拾打捆机在当地“火”了起来,鹿汝春的4台秸秆捡拾打捆机开足马力“全天候”展开作业,一下子成了当地有名的玉米秸秆打捆“状元”。当年就完成秸秆捡拾打捆2.1万捆,纯收入达10万多元,当年就收回了购机的投资,并推广带动22个养牛户购买了秸秆捡拾打捆机。

  “俺今年养了16头牛,在鹿汝春的带动下俺也申请购买了一台价格2.49万元的秸秆捡拾打捆机,国家一下子就补贴了7900元。今年秋收过后,俺的这台机械捡拾了2000多捆碎秸秆,将玉米秸秆摇身变成肉牛非常喜爱的‘香饽饽’,彻底解决了今冬明春的牛饲料问题。以前被废弃的玉米秸秆,现在通过秸秆打捆后当作牛饲料,减少了养殖成本,养牛利润可提高60%左右,俺计划明年扩大养殖规模,由现在的16头增加到50头……”说起秸秆饲料打捆带来的实惠,百尺河镇后盆渠村养牛户谭志刚笑靥如花。

  目前,诸城市玉米联合收获机、秸秆还田机、秸秆青贮和打捆机械保有量近4000台,小麦免耕播种机千余台,深松机械2000多台。今秋,全市有90多万亩玉米秸秆实现就地还田,40多万亩小麦实现免耕播种模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