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她比“北大养猪状元”还牛 带动238户养殖户共同致富

三农 中国江苏网 2016年10月20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饭店老板到女猪倌,从致富带头人到省“双创之星”,江苏兴旺农牧科技公司董事长唐慧娟走出一条精彩的人生路。这个在猪栏中摸爬滚打19年的农村妇女,成为年产10万头生猪的猪场主人,还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238户养殖户共同致富。有人说,她比“北大养猪状元”还要牛。

  当记者走进唐慧娟位于海门市包场镇幸福村的养猪场时,大感意外:偌大的猪场内,全然没有想象中的脏、乱、臭,闻不到丁点儿臭味。这里的猪听着钢琴曲,享受清洁幽雅的环境;母猪生产时有专门的产房产床。

  19年前唐慧娟在包场镇开海鲜酒店,每天利润两三千元。在1997年,28岁的唐慧娟投入120万元,建起占地25亩的兴旺养猪场。不过,连续5年,不仅分文未赚,反而亏损100万元。债台高筑的唐慧娟不甘心就此失败,她借钱到泰州牧校学习一年,终于掌握养猪的门道。2003年,她的猪场出栏量首次饱和,出栏5000头,盈利40万元。她趁热打铁,成立海门兴旺肉制品公司,新建生猪屠宰场及猪肉专卖店。

  公司的成立让唐慧娟的养猪事业迈上新台阶。2004年公司产值达600多万元,盈利80万元。当年,她的猪场被确认为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注册的“海盛”牌猪肉获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

  此时的唐慧娟,已不再满足于围着猪场转。细心的她发现,附近有很多散养户,一旦遇上市场波动,他们往往只能自认倒霉。能不能把这些散养户集中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搞规模化养殖。2005年,唐慧娟牵头成立我省首家由个私养猪场创办的无公害生猪专业生产合作社——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把养猪场发展成一个集种猪生产、屠宰加工、无公害猪肉专卖与连锁配送经营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如今,合作社成员从开始时的29户发展到了238户,合作社年收益1.3亿元,养殖户年均纯收入5.5万元,收入翻了10倍。

  创新创业没有终点。最近,唐慧娟在海门港新区征地40亩,建立集生猪屠宰、深加工、研究、参观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基地计划开办年屠宰30万头的屠宰场,与慧聚药业合作成立小肠肝素钠生产基地,与香港客商合作建立板油提炼、猪肉制品深加工基地,与南农大合作组建研发中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