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葡萄园里结出致富梦

三农 来源:镇江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8月底上市,销售到10月初,不到两个月时间,七八个品种的葡萄基本销售一空,卖了有7000多箱,共7万多斤……”节后不久,蒋乔街道乔家门社区的东山希望家庭农场主李军盘算起他的“致富账”,“扣除投入的人工、材料等成本,这一季净收益约20多万。”

  近年来,该社区内有不少人放弃从事耕种,选择外出打工、自主创业等相对“来钱快”的方式谋生。看到不少土地闲置,在外从事物流行业的李军,5年前毅然放弃大好的创业前景,一心回乡扑向了种植养殖行业,办起了家庭农场。近两年,农场的经营越来越好,他一下打响了名头,成了社区有名的“创业明星”。

  李军的家庭农场总占地41亩,现种植有白萝纱、魏可、阳光玫瑰等中晚熟品种葡萄约30亩,集果品种植、鱼禽养殖、农事采摘等经营方式为一体,年产值达70多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5人。据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荣盛介绍,家庭农场的建立,也是该社区将扶持村民创业与转变土地经营方式有机结合的一次尝试。2011年他们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东山范围内的一些村民闲置不用的边角坡地进行整合用于农场建设经营,而承包经营者每年以每亩1200元给予村民补偿,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

  “今年卖得最火的是阳光玫瑰和魏可这两个品种,特别是阳光玫瑰,很受消费者青睐,每亩的产值就有5万多元。”李军笑着说,“欧美杂交的葡萄品种,不光口感好,平时也很好打理。这其中多亏了市、区农委的关心,安排专家给予了从引种、育苗、施肥、枝条修剪等全过程的技术支持。”

  为了将葡萄园经营好,李军不仅自己带头学,还常带着员工一同去外地“取经”,听取观摩相关农业专家的专题授课和田间指导。他指着架设在葡萄园里的排水涵管和防雨大棚说,“这些都是学习的成果,通过避雨栽培和田间排水系统改造,园内葡萄的产量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以高品质打开了市场销路。”

  今年,为拓宽销售渠道和市场,李军瞄准了“互联网+电商”的销售模式,与该区的农先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依托该公司的网上平台销售的葡萄就达1万多斤。

  “几年来,农场的建设投入也有100多万元了,但我觉得很值,一是发现自己是真心喜欢干这行,二是这里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对于葡萄园今后的发展,李军很有信心,“农场内又新开辟了近10亩土地用于高收益葡萄新品种的种植,加上前几年种下的小树陆续长成结果,预计到2018年,农场葡萄年产量将达十万斤,年销售突破百万元。”(陆彦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