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北围场马铃薯 “小土豆”变身“金豆豆”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正是马铃薯大规模收获上市时节,在素有“北方马铃薯之乡”的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场马铃薯”不仅吸引了各地传统经销商,还引来了京东生鲜、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产品电商。围场县县长甄毓敏告诉记者,通过连续多年的深度发力,围场“小土豆”种植面积达到了70多万亩,正在变成农牧民致富的“金豆豆”。

      围场是清代皇家猎苑,位于河北省最北部,这里水草丰美,1979年就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马铃薯种薯基地。近年来,围场在马铃薯主产区以“土地流转、高产创建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晚疫病综合防治、节水灌溉”等技术为主,重点实施马铃薯集成技术整村推进科技示范工程,调整农业结构,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如今围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马铃薯之乡”。

      为了让马铃薯种出特色,种出品质,围场县首先从源头开始培训农民。姜文峰是围场县牌楼乡牌楼村农民,原先在县城打工,后来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系统学习马铃薯栽培技术,回到村里就联合家人亲戚一起种土豆。如今,老姜一大家各家都有一台车,都盖起了大瓦房,建起了4000平方米的土豆储窖,老姜还当起了土豆经纪人,“广西、海南岛都有我们围场的土豆。”姜文峰说。

      种好了还要卖得好。为此,围场县提出了“围场马铃薯”品牌品质提升战略。承德市政府日前在围场县举办了中国(围场)马铃薯高峰论坛暨围场马铃薯区域公共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海卿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围场依托自身实际,把马铃薯作为重点产业加以深度发掘,为农牧民找到了一条精准脱贫之路。

      在品种方面,围场还与国际马铃薯中心、中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引进马铃薯新品种150多个,共贮备不同类型、不同淀粉含量、不同成熟期、不同用途类型的新品种200个,形成了品种优势。在标准化生产方面,种植户由过去粗放型生产、低层次经营转变为连片经营、多元化生产、标准化生产。围场县农牧局局长刘彦海说,随着马铃薯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当地已形成深加工企业联盟,并通过新兴网络电商与蔬菜网络交易中心、26个马铃薯专业协会以及5000多位马铃薯营销经纪人的合力,使围场马铃薯走上了北京、河北、广东等多地的餐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