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黄河口大闸蟹:虽然减产,但收入增加了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绘图:石向阳

  金秋十月,太湖南岸的太湖蟹大量上市。今年太湖蟹品质较好,因为近几年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通过太湖增殖放流等渔业资源补充手段,结合太湖水治理,太湖蟹鲜味足,膏多油满,肉质紧实细嫩。目前,吴兴区湖蟹养殖水面2.2万亩左右,年产约为440万斤。图为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乔溇村良华水产合作社的养殖户在捕捞太湖蟹。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阅读提示:品蟹黄金季,大闸蟹又成为市场上的“明星”,各大名优养殖基地纷纷展开网络预售,“蟹礼(谢礼)”更是占据了各大电商网站的头条。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的日趋理性,大闸蟹的“身价”也逐渐回归理性,寻常百姓家也可以尽情享用。更让人高兴的变化在于,随着市场的规范,曾经必须“傍大牌”才肯上市销售的大闸蟹开始越来越注重自身的价值,养殖基地和品牌也更加丰富,“百花齐放”的螃蟹市场给了消费者更好的“口福”。今日本版刊出来自山东、安徽等大闸蟹产地的报道,与读者共享。

  樊京龙本报记者吕兵兵

  金秋时节,螃蟹正肥。在山东,最有名的要数黄河口大闸蟹了。近日,记者来到黄河口大闸蟹之乡——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对黄河口大闸蟹价格和销售情况进行了探访。

  产量减少价格上涨

  来到永安镇博新路,一条不到200米的街道上,布满了售卖大闸蟹的商铺。“近几年都是来永安订货,今年的大闸蟹比去年价格要高不少,每斤得贵了10块多。”一位来自北京的经销商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有名的螃蟹生产基地牛圈村。蟹农周希孟介绍:“今年七八月份天气过热,影响了螃蟹脱壳,所以重量在3两以上的大闸蟹数量不多,大多数都是2两左右的。也就是说,今年咱这儿的大闸蟹个头变小,产量减少。好在,市场上的蟹子行情一路看高。”

  采访发现,今年黄河口大闸蟹的价格每斤比往年平均高了十几到二十元。二两的母蟹往年约45元一斤,今年65元;3.5两以上的母蟹和5两以上的公蟹,往年100出头一斤,今年都能卖到280元一斤。

  谈到今年螃蟹价格走高的原因,东营市物价局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供应不足,除黄河口大闸蟹产量减少外,今年南方主产区受洪涝灾害影响,减产严重,导致供不应求。此外,黄河口大闸蟹品牌越叫越响,加之上市期早于南方蟹,也客观催高了价格。

  分级出厂精准销售周希孟告诉记者一个现象:“以前,咱这儿有的经销商,会想办法打着‘阳澄湖’的标签卖螃蟹。现在不一样了,咱黄河口大闸蟹的牌子越来越有名,好多客户专门来买我们黄河口牌的大闸蟹呢。”

  以“膏满黄肥、肉质鲜美”闻名的黄河口大闸蟹,近年来着力推进品牌发展战略,擦亮“黄河口大闸蟹”这一区域公用品牌。2015年,黄河口大闸蟹以16.3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榜。

  “名气越来越响,销售越来越火,咱也就不再像以前那样在路边随便支个摊,网兜一盛了事了。”顺达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传义感受颇深,“从养殖基地捕捞出的大闸蟹在送往各销售点的时候便公母分开,按重量进行分池养殖。来店里挑选大闸蟹的顾客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挑选需要的蟹子,既节省了时间,又保障了蟹子的新鲜。不仅如此,我们现在还采用专门印制的精美礼盒来包装,包装盒里都会放一瓶冰好的矿泉水,这就确保了运输期间大闸蟹的新鲜度,放两三天都不会有问题。”

  生态养殖收入增加

  杨传义告诉记者:“今年,虽然螃蟹产量下降了20%以上,但由于咱养殖技术得法,螃蟹品质好,售价高,收入反而增加了。目前看,一亩水面产蟹约120斤,销售收入能到4200元,纯收入大约2700元,比去年增加约400元。”

  在玉峰水产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峰带领记者走进了公司的立体生态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这些蟹池水面比普通水面多了许多白色的网床,这些网床上种有绿色的空心菜。

  “空心菜形成的网床能增加水中浮游植物、浮游动物、以及螺丝、鱼虾等生物的生长,它们恰恰是大闸蟹极好的天然饵料。而且,空心菜及水草在大闸蟹蜕壳时可供其攀援附着从而缩短蜕壳时间,蜕壳后的软壳蟹又可借助水草藏身,使其同类及天敌不易发觉,从而降低了被残食的可能性,提高了软壳蟹的成活率。”李玉峰说,“同时,空心菜在光合作用过程中释放出的氧气极大改善了水质,且在水温过高时,大闸蟹可以借助水草隐蔽达到遮阳纳凉的效果。大闸蟹很少生病,降低了养殖风险,也降低了养殖成本。”

  黄河口大闸蟹本身来源于野生原种蟹,如今依靠立体生态养殖模式,产出的大闸蟹肉感好,营养高,为推进品牌营销,奠定了基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