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圆铃枣“吃鲜儿”的脆枣一年卖出300万元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17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金慧英

  前不久,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调研,让这个只有100多户居民的小村着实“火”了一把,“小高庄”牌脆枣更是叫响起来。“十一”黄金周,小高庄村还举办了首届冬枣采摘节,吸引众多市民来采摘尝鲜儿。走进小高庄村的冬枣林,500多亩地、3万棵枣树,枣香四溢,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高庄脆枣的品种是“圆铃枣”,口感清爽、枣皮儿薄、甜而不腻,有着多年的种植历史,村里已经注册了“小高庄”牌脆枣商标,小高庄脆枣成为该村一张靓丽的“名片儿”。

  正拿着竹竿儿打枣的村民孙力兴告诉记者:“虽然外地也有咱这个品种,但是都没咱这儿的味儿好。咱村里的土壤是祖辈留下的沙土地,种植脆枣合适,这就是咱们的财富啊!”

  在枣树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杰对记者说,“小高庄”脆枣不能晒干枣,不宜冷藏储存。脆枣的收获季节一般是每年的9月10日前后至月底,但收获后最多保鲜7天,只能吃鲜儿。虽然保鲜时间不长,但高庄脆枣最北卖到了黑龙江,最南卖到了上海,十分畅销。

  村主任胡振清介绍说,他们村每年卖枣的收入近300万元,村里有400多口人,平均算下来每位村民卖枣的收入有8000元,卖枣已经成为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村里计划培育两万株经济价值高的冬枣树苗,免费发放给村民。通过嫁接对现有脆枣树更新换代,提高小高庄脆枣的利润。

  目前静海镇正在加快推进小高庄冬枣种植示范项目建设,并推动发展小高庄、义渡口、玉田庄三个村冬枣种植区。

  刘振杰说,今后要让“高庄脆枣”的招牌更亮,下一步要转变老脑筋,借助合作社资源优势,做好脆枣品种改良,做好品牌、农超对接、拥抱电商,发展设施农业、参观采摘和深加工生产,通过提升脆枣的质量、包装、物流,增加脆枣的附加值,更好地让村民增收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