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成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先行者”

三农 新华社 2016年10月14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杭州10月13日电(记者黄筱)农业部近日发文批复同意浙江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创建。据浙江省农业厅介绍,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批创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的省份。

  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发展生态绿色畜牧业,以“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的持续推进,倒逼畜牧业从粗放扩张转向绿色生态,破解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影响绿色农业发展的软肋,推进以畜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的绿色农业发展。

  按照“总量控制、科学布局、养殖生态”的要求,浙江省优化调整畜牧业布局结构,有畜禽养殖的87个县(市、区)全部重新调整划分了禁养区、限养区,生猪养殖的规模化水平从原来的场均200头左右提高到600头以上。

  为了切实解决养殖污染问题,浙江省所有存栏5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均按照“一场一策”的要求完成治理,其中90%采取了农牧结合生态消纳的治理模式,养殖污染得到根本遏制。建成41个病死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厂,率先建立“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无害化处理体系和常态化运行机制。

  浙江省还先后启动实施湖羊、蜜蜂等特色产业振兴计划,湖羊存栏增长12%,蜂王浆等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有13个地方畜禽品种被认定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今年浙江还将全面完成对生猪散养户和水禽养殖场的治理,创建200家以上的美丽生态牧场和12个整建制美丽生态畜牧业示范县。“十三五”期间,浙江计划培育1000家美丽牧场,提升10000家生态牧场;建设20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培育若干个畜牧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强镇。(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