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从“土味儿”中走出条“洋气”致富路

三农 闽南日报 2016年10月14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火城(右)与茶农讨论制茶新技术

  “每天跟泥土打交道,身上有‘土味儿’?怕啥,咱新时代的农民才是最‘洋气’的。”“全国十佳农民”候选人、华安茶农刘火城说。

  什么样的农民是“洋气”的农民?“要敢于转变观念、接受新的事物。”刘火城说。

  种茶、加工茶、开发茶、卖茶,刘火城用了八年的时间,将两三人的小小家庭作坊,逐步发展成为拥有8000多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大型茶叶加工企业;又历经12年的探索打磨,让单纯的茶叶加工升级成茶叶产销、科研、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茶产业创业平台。

  在这段漫长坎坷的创业路上,刘火城正是靠着这股敢想敢干、不断创新的拼劲,将华安铁观音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并摸索总结出了许多新奇而充满“洋味儿”的经营理念。

  “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茶,怎么让大家记住我们的茶?”刘火城提出了“1+N”模式,“1是指一个优质茶品,这是产品立足的根本基石。”在刘火城的有机茶观园中,茶枞生长从施肥治虫到控温管理,都严格按照有机标准执行,从源头上保护茶青品质。

  “好喝,还得好看。”为了能从观感上成为选购焦点,刘火城从毛茶开始就精挑细拣,选出最好的茶叶进行打包,力争做到“形、香、色、味、韵”俱佳。同时,根据精品茶的品质和消费需求,茶叶按档次包装、明码标价出售,茶品包装还能通过二维码扫描,获知产地等级种植加工信息,让消费者实实在在看到哈龙峰的品质。

  刘火城说,每批打上哈龙峰品牌出厂的茶叶都经过他亲自进行品质评鉴,“做茶叶要用心、细致到每个环节,要有匠人精神和情怀,不怕麻烦坚持做到最好。”

  不单是对自己的茶精益求精,刘火城还把自己掌握的种茶技术整理出来,义务办起了科学技术培训班。为了让茶农彻底转变传统种植观念,刘火城时常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户运用新技术科学种植,每年邀请省农科院教授、技术员进村举办讲座,并聘请省土壤专家免费为农户检测土壤成分,帮茶农合理施肥,有效提高了茶农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的积极性和技术水平。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哈龙峰茶业打造出了一条有机产业链,直接或间接辐射了全县16万亩茶园基地,带动农户8680户,与茶农共同把“铁观音”茶产业作为一种县域品牌进行自我打造、雕琢和提升,并通过示范推广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刘火城说,探索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探索建立高品质多功能的现代休闲生态茶文化创客平台,能帮助更多有理想有情怀敢拼敢闯的农民,走出一条“洋气”的致富之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