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扩规模 调结构 提品质:陕西苹果争第一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10月14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许跃芝报道:陕西是我国最大的苹果主产区,全国25%的苹果产量出自陕西;也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的最大区域,世界每7个苹果中就有一个来自陕西。为打造苹果品牌,促进国际合作交流,10月10日至16日,以“发展的苹果使更多人受益——现代科技与苹果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在陕西杨凌和延安举办。

  集苹果产业发展的自然条件、区位交通、科技研发、产业竞争、空间拓展、生产实践等六大优势于一体的陕西省,自20世纪80年代起,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基地建设、突出科技支撑、实施产业化开发以及提升综合效益,使苹果产业成为特色产业之一。

  目前,陕西正加速向果业强省迈进。在“加快果业产业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下,全省推行“扩规模、调结构、提品质、拓市场”,苹果产业的规模、产量、质量均居全国第一。2016年,陕西苹果产量将超1100万吨,并建成绿色果品认证基地300万亩、有机苹果基地200万亩,发展出口注册果园86万亩。

  通过积极打造“陕果”区域共用品牌,陕西苹果竞争力日益加强。以企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开店、办网、联园”为路径,建成陕西水果品牌300多家,推动果品贸易线上线下结合,果品已批量出口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产业规模、产量、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苹果产业的综合效益凸显。2015年,陕西44个苹果基地的农民人均收入均超过万元,尤其在洛川、白水等重点县,苹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5%至90%,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十三五”期间,陕西将打造苹果产业升级版。到2020年,苹果面积将稳定在1200万亩左右,预计产量1600万吨,苹果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在三成以上,将建成全国乃至世界果业生产加工核心区、贸易物流枢纽区、高新科技研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区,不断巩固和提升果业强省建设基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