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桃园开辟“新桃园”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0月10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佳星龙文军

  近期,笔者在浙江省平湖市姚浜村调研,村支书姚道中带着我们探访了姚浜村的水果专业合作社。正午阳光正盛,穿过村里的林荫路,看到一排彩钢顶的房子,房子后面是栅栏围起来的桃园,合作社的负责人李静娟接待了我们。在桃子装箱的板房仓库间,我们和她聊了起来。李静娟今年38岁,谈吐诚恳谦和,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李静娟是一位从前未从事过农业的城市女性。外表柔弱的她性格十分坚韧,敢想敢做,通过努力,从农业经验一片空白的城里人化身为合作社的种植管理技术总监,把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成为当地有名的水蜜桃供应商。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新希望。

  重视知识储备

  成立合作社前,李静娟在一家彩盒包装厂工作。由于与厂里合作的多是水果商人,李静娟有时也会和他们交流,从中了解些水果种植、产销的相关信息,慢慢萌生了做水果生意的念头。

  李静娟在多方考量后决定从种桃做起。她意识到自己缺乏相关的种植专业知识,于是在网上寻找学习资料自学。学习过程中李静娟发现日本种桃技术和品种都比较先进,她迫切地想学习这些新技术、购买优良品种的桃树种苗。李静娟找朋友买到关于日本水蜜桃栽培技术的书,没有日语基础的她请来了懂日语的亲戚朋友帮忙翻译,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积累着相关知识。

  要盈利就必须发展规模经营,成立合作社是规模经营的重要手段,而且能在政策上得到多种支持。在研究了相关政策之后,李静娟发动自己在农村和城市的亲戚朋友6人一起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她根据桃树的生长习性经过多方调研后,最终把种植基地选在了姚浜村。2014年,她与村里签下了租用50亩土地十五年的合同,种植桃树的项目在她的设计下正式开始了。

  丰富产品内涵

  “我这里的水蜜桃是日本品种,采用了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种植技术,桃子不仅产量高,而且特别甜!”在储藏桃子的仓库里,姚道中书记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这些桃子的特别之处。李静娟把日本的12种优良品种桃树苗引进了桃园,管理技术不同于一般的稀植栽培,她大胆采用了全新的主干密植技术,每亩种145株树苗,用水泥柱子和铁丝把桃树固定住,大大节省了桃园空间。采用这种技术后,枝干裁剪固定全部向上伸展,大大提高了光能利用率,结出的果子更均匀地承接光照,增加了甜度。虽然桃树种得密集,但每棵看起来都很精神。李静娟在园里采用自然农耕的方法,种植环境友好的有机桃。她在桃园里主要施用有机肥,在地上挖出垄沟用来灌溉稀释过的水果酵素,帮助土壤恢复自然生机;用喷洒酵素防虫,避免了使用农药带来的问题。先进种植技术的应用和管理方式的改善,大大提升了桃子的品质,也为桃子提升了附加值。

  桃园里的桃子品种多,从6月中旬起就开始成熟,一直持续到10月下旬。今年是桃园里桃子成熟的第二年,产量十分可观,一亩地能产6000斤左右的优质桃。李静娟把品相好的桃子挑出来作为商品出售,其他大小不一的桃子分送给亲戚、邻居、敬老院,落地的烂果子做成酵素用于喷洒桃树防虫和灌溉改良土壤,桃子由此实现了它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形成了良性的循环。

  精准定位市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品质水果作为日常生活中的消费品越来越受到青睐。李静娟注意到了这一点,她在一开始种植就想做高品质、无公害的水果,将产品的销售精准定位在中高端消费市场。

  李静娟为合作社的水果注册了“探花村”品牌,同之前工作过的彩盒包装厂合作,制作品牌专有的礼盒,把水果装箱销售。在合作社里我们看到每个礼盒装着12个大小均匀的水蜜桃,共六斤左右,这样的礼盒售价120元一箱,算下来水蜜桃每斤20元,平均一个要卖10元,比一般的桃子售价贵好几倍。李静娟在每个盒子里都会放一张自己的名片。“这样,客人每送出去一箱桃子,我就多一位潜在的客源,送出去十箱,就有十个潜在的顾客了。”

  李静娟分别在网络微店和实体店销售水果。由于水果的高品质加上网络营销方式,“探花村”水蜜桃的品牌打响了,销路十分通畅,购买甚至需要预定,很多购买者都是慕名而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订单应接不暇。李静娟和亲友早上四、五点钟就来采摘桃子,根据订单及时装箱发货,在销售旺季每天都维持着这样的循环。

  在李静娟的努力下,合作社实现了技术、品牌、营销等现代要素的聚集,这是桃树种植和合作社发展在产业形态和商业运作模式的升级。不同于当下中国农村务农人群老龄化和低水平化的普遍情况,在李静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的农业从事主体为古老农业产业注入的新生机。她思路清晰,有闯劲儿,虽然是从未做过农业的城里人,却能通过重视知识储备、丰富产品内涵、精准定位市场,成功开辟出了这一片为农业未来发展带来希望的“新桃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