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言两拍——这个在小冈流传的故事我们说了又说,因为值得

第二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 央视网 2016年10月09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会小冈流传着一个传奇故事。

  这故事是跟小冈香的起源有关。

  明朝年间,女真犯境,一老僧辗转来到新会小冈,村民见其须发皆白,便留宿奉斋数月。老僧为答谢村民盛情,便告知村民村前屋后及山上茂密之林,名为香叶树,并授之村民制香手艺方离开。

  

  

  风俗和旧闻往往是和天、地、人联系在一起的,这里有草木春秋,亦有戏里乾坤,有种看不清摸不透的神秘,也有一种因远而近的亲切。这个传奇故事与小冈香历史一同流传下来,因为小冈人知道,这个故事承载的是最应该代代相传的品德——善良。

  

  

  我们中国人,除非有特殊的西方宗教信仰,否则大概没有人每拿过香。中国最早一本记录生活礼仪的史书《尚书》,记载上古时代的祭典仪式即有“至治馨香,感于神明”之句。

  

  经过五千多年,现代人的生活更加忙碌复杂,依然保有尊敬祖先神明的美德。一炷小冈香,是对天地万物的敬畏,是祖先传统孝道的传承,也是中国人对香火绵延的美好愿景。

  

  

  中国人常常送给别人“福慧双收”这四个字,有别于其他的祝福语,这四个字有一动词,就是“修”字,代表福德与智慧是需要“修习”与“积累”,是一门需要持之以恒的课业。在新会小冈,制香或许就是一生的修习,要如何达己,又如何导人。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