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鸟瞰视角——在此之前,你从未看见这样的侨乡

第二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 央视网 2016年10月09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文地理

  江门的故事,多半与水有关。蓬江再这里注入西江,两江交汇处的烟墩山和蓬莱山对峙如同大门,因此称江门。江门市下设蓬江、江海和新会3个区。就在新会,走出去戊戌变法的核心人物梁启超。曾经热闹非凡的集市,现在成了一个平静安逸的小城,但这个小城,确是中国四大香都之一,除了拥有悠久的历史色彩,还有骄人的产业,每年从这里生产出口的香占全国份额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换句话说,每三个全球华人,就有两个使用新会小冈香。

  新会小冈

  新会,古称冈州,现为广东省江门市辖区,地处珠江三角洲西南部的银洲湖畔、潭江下游,东与中山、南与斗门相邻,北与江门、鹤山,西与开平、西南与台山接壤,扼粤西南之咽喉,据珠江三角洲之要冲,濒临南海,毗邻港澳,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笔。

  一带一路 潭江

  

  潭江新会县段,中止游枯水期航道水深2 米,航道宽30-50米,200吨船只可直通航至开平三埠,下游银洲湖为天然良好水道,沿途多建良港,可通航5000吨海轮,崖门口西侧的企入角,可航行、停泊5000吨级以上货轮。

  每年,沿潭江出口的小冈香就以数百万吨计。

  鱼米之乡

  新会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均气温23.8℃,降雨量1893.1毫米。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河网密布,物产丰饶,素有“香都”、“葵都”、“陈皮之乡”的美誉。

  汉代古寺

  新会文物古迹极多,有4000年前新石器时期的贝丘遗址,有宋朝的孔庙、宋元厓山海战遗址和崖山祠,有明清的古塔、古炮台和媲美广州陈家祠的新会书院及新会学宫。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梁启超故居,以及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

  不得不提的是广东四大丛林古刹之一,寺内的香火,大都产自新会小冈。

  香都小冈

  六百多年制香历史,新会小冈名扬海内外,占据国内香业市场60%以上。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美丽中国、生态文明背景下,新会抢抓历史机遇,将传统生态香产业进行升级换代,集休闲养生、旅游体验、文化创新等于一体,打造中国版的香业航空母舰!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