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蛤蟆地”变藕池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09日 0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微风吹来,满池荷叶婀娜起舞,白色的莲花点缀其间……几年前这里还是废弃窑场的“蛤蟆地”,雨水一大,坑坑洼洼满是泥泞。

  “蛤蟆地”的变化,多亏河南正阳县章寨村村民李斌。2013年春节,在外打工的李斌做出决定:回家种地!“家乡人习惯小麦、花生轮作,收入不高,土壤退化、盐碱化越来越重,我想做试验,看今后地该怎么种?”李斌说。

  回村后,李斌拿自家13亩“蛤蟆地”当试验场,先从种莲藕开始,邀请专家规划,把4亩地改造成1米深的藕池,池内铺膜,在膜上覆上麦糠和地表土,引种“水果藕”。他说:“这藕脆甜,营养价值高,亩产在8000斤以上。”在莲池里放养泥鳅,泥鳅松土,吃池子的浮游生物,泥鳅粪又成了肥料。一年下来,一亩收益达到3万元。

  去年8月,李斌牵头成立了鑫隆蔬菜种植合作社。“下一步想把‘蛤蟆地’都流转过来,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