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非遗手艺——香是中国的,但手搓香只属于新会小冈

第二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 央视网 2016年10月09日 13: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观点

  说起香,人们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画面,定是香火鼎盛的寺庙,“影堂香火长相续,应得人来礼拜多。”经过五千多年,现代人的生活更加忙碌复杂,却依然保有尊敬祖先神明的美德,在人们手持香火礼拜天地的瞬间,点燃的香火自有一种神圣凝重的味道。可直到见过新会小冈的戴老师傅,看他制香过程,才知道,小冈香取材自然,满是人世间的气息。

  戴铁锚早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今年是他制香的第45个年头.

  “我父亲做手搓香才是第一名。”戴老师傅一说起他父亲,就滔滔不绝。“我小的时候,就有香港、马来西亚来的客人,拿着最好的香料来找他做香。他做的香,闻起来特别香。”

  因为从小便闻着檀木、陈皮等各种香料的气味长大,父亲也是手搓香匠人中的佼佼者,戴铁锚自小便随父亲制香。在家家户户都制香的新会小冈,一把香就能养活一家人,所以子承父业,也不是什么出奇的事,新会小冈手搓香,也是这样理所当然地传下来。

  香骨要正直,跟做人一样

  一来是因为竹子这种原材料生长周期短,原料的获取相对其余木材容易,再有竹竿生来笔直,制作成香骨能省下很多人工和时间,新会小冈的手搓香,都是削竹为骨。

  

  “以前的香骨全靠手工制作,现在小冈香在全球的需求量大,香骨大多选用机制竹香骨。”

  “做香骨的竹子只选择竹子中最直的一节,香骨要正直,跟做人一样。”

  用的不过是最寻常的砍柴刀,戴老师傅一刀刀地,耐着性子把竹子破开成竹片,把竹片分成竹条,最后竹条削成竹签。这算是把手搓香的香骨准备好了。

  手搓香工艺才能配得上好的香料

  如果说以竹为脊梁,那手搓香的“骨肉”便是由檀香做成的。

  

  从国外入口的檀香原料粉碎成200目大小的粉末,还可以加入陈皮、柏木、桂皮、檀香、藿香、茴香、沉香、丁香、甘草等作香粉。手搓香想来是人类采集再现大自然的香气的一种手段。

  除了原料,做工,香好不好还要看天气。相对干燥少雨水的十月,就是小冈人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手搓香重点在“搓”这道工序,也不见得有多难,但是要做到香料均匀地依附在香骨上,还是要下点工夫。同样的香料做出来比别人的更香,关键就在于力度。

  手搓香工作台上会薄薄地铺上一层香粉,按照戴老师傅的说法,“香粉不但有干燥的作用,还能助燃,让香气更浓郁。”

  做好的香第一时间放在太阳底下晾晒,香气随着水份的蒸发愈发浓郁芬芳。

  “其实小冈香都是从自然里来,经过点燃又回到自然中去。香料从我们手上经过,添了一点人世间的气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