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北武安4万亩核桃大灾不减产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09日 0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一时间自救,损失降到最低

  白露到,打核桃。9月11日上午,河北省武安市下白石村硕丰林果公司的核桃基地里,硕果累枝,10多位村民正挎着竹筐采摘。难以想象,7月19日,这里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大水。

  硕丰林果有限公司经理马海沧说:“今年的核桃虽然遭了洪灾,但收成仍不错,青皮核桃估计能产10万斤,每斤能卖3块钱左右。”

  下白石村党支部书记李自刚说,那场雨太大了,村里的300亩核桃基地道路毁了、不少树木倾斜,正好核桃进入结果期,村民们都着急。关键时期,县里农技人员来了,组织大家生产自救,讲解怎么修枝、怎么管理,这才让大家渡过难关。

  望着挂满枝头的核桃,种植户左玉章高兴地说:“俺家的核桃园大灾基本没减产,今年脱贫摘帽没问题。”

  核桃是武安农民脱贫产业之一,全市20多个乡镇,有8万多果农栽植优质品种核桃12万亩。7月19日的特大洪灾,让4万亩核桃遭了灾,通过第一时间自救,他们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标准化种植,增产两成以上

  除了自救得力,武安核桃灾年丰收,规模经营和科学种植功不可没。

  武安位于太行山区,阳邑镇和管陶乡有不少荒山秃岭,很多山区农民生活贫困。近年来,农民郭明生流转、承租荒山,建起了智寿源林牧有限公司,栽种核桃树1.2万亩。公司无偿给农户提供沼渣、沼液、有机肥5500吨,为种植户提供核桃接穗22万枝,带动近4000户农民增收。

  标准化种植创高产。武安在高产核桃示范区建立了《生产技术规程》《核桃坚果质量》等20项标准体系。优质核桃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涉及4万多农户,核桃年产量增加20%以上。

  科技创新结硕果。今年,武安承担的河北省“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通过专家验收,完善了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体系。科技特派员海涛,如今已是育洺川农场负责人,他手里攥着两枚核桃,用力一捏,核桃裂开露出了核桃仁。据介绍,这种核桃叫纸皮核桃,因皮薄如纸、易取整仁而得名,1斤市场价卖到8元,还供不应求。

  经营组织现代化、种植科学化,小小核桃成了武安越来越多农民的致富果。去年全市核桃产量达1460万公斤,产值1.5亿元,种植户人均增收近1500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