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胡奎创办养殖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养牛脱贫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9月26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湖北省竹溪县向坝乡营盘凸山坡上传出“哞-哞-”的牛叫声。

  这里就是该乡退役军人胡奎创办的养牛扶贫基地——腾飞养殖专业合作社。

  现年23岁的胡奎于2014年秋季退伍回乡后,决定在家门口创业,利用山区丰富的山场草坡资源办场养牛。他自筹资金,于去年7月牵头成立了腾飞养殖专业合作社。

  今年年初,该县通过完善金融服务支撑,以小额贷款贴息项目撬动金融资本注入到产业扶贫开发中来,采取贫困户“带资入股、收益分红”的方式,由政府牵头,选择“有发展前景、有资金需求、信用良好、愿意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企业、合作社,作为贫困户带资入股企业,使贫困户的小额贴息贷款资金实现了无风险、稳定收益。

  扶贫意愿强烈的腾飞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向坝乡政府确定为精准扶贫合作社,财政、农村商业银行给予贴息贷款扶持。今年春天,胡奎吸纳当地24户建档贫困户入社,以扶贫贷款入股,组建腾飞养殖加工合作社。贫困户以每家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入股,合作社共吸纳贫困户入股资金120万元,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胡奎说:“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负责三年内还本付息,每年按不低于入股金额8%的比例进行分红;每户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入股,保证年分红股金4000元以上。”

  贫困户社员李言兵,今年年初到合作社养牛,每月能得到1500元的工资。他的老伴领养了合作社3头肉牛,每天又有10元工资。他家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入股了合作社,每年分红至少4000元。这样算下来,夫妻俩全年收入至少有2.5万元。老李笑眯眯地说:“胡奎给我家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眼下,胡奎带领社员正在建设大型沼气池,消化牛粪,产出的沼气用于生活燃料、酿酒燃料、冬季给牛舍取暖加温。 邹蔚烈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