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金色小米名远扬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9月26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秋节刚过,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85万亩谷子次第开镰。

  韩国东在四家子镇德力胡同村架子山下打捆谷草,同时仿佛走进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湛蓝的天空,棉絮一样的云朵几乎伸手就能摸到。几步远的山顶,连绵的松林如同洗过一样苍翠。对面的温泉山庄里,第三届世界小米大会正在举行,彩气球下面“把农耕文明传给未来,让敖汉小米走向世界”的红绸正随风飘舞。

  “我家种了12亩谷子。”韩国东揪下一颗谷穗,在掌心里搓一搓,吹去糠皮,一抔金色的小米呈现在记者面前。随行的村委会主任顾宏林同样一脸骄傲,“自从2012年敖汉旗的旱作农业系统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大家种植谷子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前年的谷子创下了一斤4.8元的价格”。

  敖汉旗是全国著名的文物大县,在离四家子镇几十公里的兴隆洼文化遗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一工作队发现了1500多粒谷子的炭化籽粒。经北京大学和英国、加拿大的权威部门检测论证,距今已经8000年,比欧洲地区发现的谷子早2700年。“敖汉旗因此获得了‘中国小米之乡’的美誉,并连续召开三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国际会议。”敖汉旗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管理局局长徐峰告诉记者,“目前,全旗在本土已经搜集到谷子品种92个。就在前段时间,又有4个谷子品种搭载天宫2号进入太空选育”。

  秋风送爽,札赛营子村1.5万亩谷子集中连片。跟着惠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高亚东进入谷地,瞬间淹没于金色的波浪之中。高亚东家的40亩地全部种上了“黄金苗”“红谷”“黑谷”“绿谷”等本地品种。“我们80多户合作社成员,在谷子种植中全部使用农家肥,确保敖汉小米有机品质。虽然亩产没有用化肥的产量高,但是合作社以每斤高于一般谷子0.3元的优惠价格收购。我们的小米已经进入到多个大城市的礼品店。”高亚东说。

  古老与现代、绿色与金色的有机交融,使敖汉旗谷子生产扩基地、引龙头、创品牌的热潮高涨。旗里成立了小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小米研究院,谷子种植面积也由3年前的41万亩迅速扩大到85万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敖汉小米进入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之后,全世界上亿消费者尝到了“八千岁小米”的滋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