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优质国庆稻米品种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26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胡立刚

  能否满足市场对“香、软”优质国庆稻米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考量着上海稻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近日,记者在优质国庆稻米现场观摩及品尝推荐会上得知,上海“政产研”合力塑造优质国庆稻米品牌初见成效,独具资源优势、筹谋农业品牌化发展的崇明区成为优质国庆稻米最热心的推动者和接盘手。

  在追求高产的年代,以“松早香1号”为主导的优良食味国庆稻米填补了上海市场的空缺,遗憾的是,因为该品种不具备“软”的特质,市场仍期待新一代“香、软”的优质国庆稻米。上海市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看到了市场需求,十年前就围绕“优质”展开选育科研活动,2014年开始在上海郊区进行了系列优质国庆稻新品种的栽培试验,通过2015年的三次国庆米食味品尝会,确定了“沪早香软1号”、“沪早香软2号”、“沪早软粳”三个外观品质、产量等综合性状和食味口感上佳的优质国庆稻米新品种。

  据了解,因为市场吸引力有目共睹,有规模有创新意识的生产主体已经自觉参与到优质国庆稻米的产业链中来,品牌化运作自然成为优质国庆稻米产业的当务之急,关键是,如何在年种植规模不到200万亩的上海展开稻米品牌化运作?

  上海市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所长曹黎明告诉记者,崇明区农委、崇明的种植主体、农科院三方已基本形成优质国庆稻米品牌化运作的共识,三方通过合力推进优质国庆稻米产业化,实现各自的产业升级。

  崇明区的目标是打造国际生态岛,生态高效农业转型升级早已成为产业自觉,而稻米产业是崇明现代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优质国庆稻米品牌化必将推进该主导产业的嬗变。以光明米业为代表的稻米加工企业早就为满足市场而四方寻求新品种,而以百农农业为代表的原粮生产大户则期待进入稻米加工领域,提高自身产品附加值,上海市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自然希望通过政府、主体的参与实现科研成果的优化和转化,优质国庆稻米品牌化运作显然让三方各得其所。

  记者了解到,2016年政产研合力塑造优质国庆稻米品牌的行动已经在整个崇明岛展开,东滩、中部有机稻米基地、西部设施化粮食生产基地试种了1000亩优质国庆稻,“沪早软粳”、“沪早香软1号”、“沪早香软2号”都已经纳入了上海市国庆稻组水稻品种区域试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