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我把南繁制种当成自己的事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26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口述者:贾赣萍年龄:41岁领域:南繁制种

  我的两个孩子现在到地里都不愿意回去,马上要考大学的女儿想考农大,以后也搞农业。

  这大概都是受我感染。我自小就看着我们江西萍乡人每年都往返于家乡与海南之间,而且制种队伍一年比一年壮大。那时,就从心底萌发了对南繁无尽的想象。于是,从学校毕业后我就开始跟着天涯种业学习制种,如今,一干就是20多年,对农业是打心里热爱,把南繁制种当成自己的事业。

  有这样一个说法,种业人,一年365天中有360天在地里,剩下的5天在路上。我现在“盘子”算是比较大的,多时每年能有2万多亩的制种田。每年7月~10月在江西和湖南制种,11月~次年6月在海南。

  这一次,我是8月28日到三亚的,专程来落实这边的基地。今年天涯种业给了1万多亩的指标,到目前,刚把最后的两三千亩地落实下来,找起来还是有点儿困难的。现在当地农民大棚种哈密瓜等经济作物的兴致比较高,很多原本流转出来的地都不愿意再给我们制种了。不过不怕,这难啃的骨头我是年年啃,何况还有南繁办和当地政府也帮忙四处打听。

  现在这两三千亩地找齐了,我准备立即回老家,落实工人、安排物资等等,年复一年,所有的琐事都要亲自操心。但只要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支持种业。

  别小瞧制种,技术含量相当高。每个品种都有各自的特性,就好像人,有的脾气好,有的脾气坏,实践经验多了,这些都能一目了然。因此,农业的老板跟其他行业的不一样,每个细节每件事都要身体力行并不断学习。

  记得刚到海南制种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叫不育系,相对应的字母标记也都记不清楚,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儿边学边干。我从育种专家那了解到,和常规稻的自花授粉不同,杂交稻是异花授粉,是分父母本的。父母本只有在同一时间扬花吐穗才能达到花期相遇,从而提高授粉率和结实率。

  花期相遇是制种成败的关键所在。围绕这个关键问题,我常常是早上5点多就起床在田间观察,深夜2点多才入睡,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经过反复观察、分析、比较,终于掌握了一整套杂交水稻南繁制种的核心技术。首先定好父母本错期,然后根据错期长短定好父母本具体播种时间,再通过肥水管理促父母本均衡生长。这样一环套一环,环环紧扣,花期相遇才会恰到好处。

  就这样,制种技术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创新,小行比改为大行比,秧田密播改为稀播,母本插单本改为双本,二期父本改为三期父本,大面积使用机械化,产量由此不断攀升,制种质量不断提高。

  “制”而优则“育”。别人多是从书本里学来的育种知识,而我更多靠实践积累。现在正在慢慢摸索,边制种边育种,并找到了一些方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