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宋家祖孙三代接力创业只做西瓜

三农 京郊日报 2016年09月23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宋瓜王”是一个金字招牌。

  从普通农民到“瓜王”,从几十亩瓜地发展成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精品园,从赶着马车卖瓜到电商销售……历经30多年,宋宝森、宋绍堂、宋志佳,祖孙三代接力种瓜,创造了“瓜王”品牌,堪称奇迹。

  宋家经营的瓜果合作社2000余亩瓜田,年收入已达1800万元,带富了400余户瓜农。这条接力种瓜的“长征路”上,三代人在各自时代背景下,一个困难接着一个困难地解决,有了今天的成就。

  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宋宝森,眼下仍是“老宋瓜王”品牌形象代言人。十几年来,合作社商标图案一改再改,可老爷子头戴草帽、面带憨笑的头像,一直未换。

  上世纪80年代,老宋已是种瓜能手。“重茬种瓜,瓜会患枯萎病。”老宋回忆说,这成了瓜农面临的大难题。经多年试验,他解决了重茬难题,免费向乡亲推广技术,如今连种三四茬都没问题。

  攻克技术难关后,1997年起,宋宝森和儿子宋绍堂一起参加西瓜擂台赛。连续7年,“瓜王”大奖,从未旁落。

  “我不能像父亲一样侍弄一辈子地。”宋家二代瓜农宋绍堂说,2000年,他注册了“老宋瓜王”商标,创办当地第一家西瓜专卖店,当年利润10万余元。

  庞安路上,集采摘、观光、休闲、餐饮为一体的一座现代化科技西瓜园区——“老宋瓜园”,如今是许多市民前来观光的目的地。“这是10年前贷款200万元建的。”宋绍堂说,当时担子可不轻,他走遍亲友,七拼八凑借钱,还有大量贷款。

  园区刚开工,便遇上“非典”,销售成了难题,加上头一年要还60万元的银行贷款,甚至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宋绍堂只能硬着头皮又四处借钱挺了过来。此后,前往瓜园观光的市民、订购西瓜的客商源源不断。

  后来,宋绍堂在庞各庄成立由400多户瓜农组成的老宋瓜果专业合作社,西瓜摆进了大型超市,品牌一年比一年响。

  3年前,老宋瓜园迎来转型期。宋绍堂的儿子宋志佳大学毕业后,追随爷爷、父亲,回乡种瓜,成了“瓜三代”。他还让老宋西瓜搭上了互联网快车,与京东、淘宝等大型电商签订合作协议。今年以来,仅通过电商,销售额已突破50万。

  如今,“瓜一代”宋宝森,已“退居二线”,在园里种半亩瓜,当乐儿;“瓜二代”宋绍堂,主营品牌战略,壮大资产;“瓜三代”宋志佳,发挥特长,主攻电商。

  宋志佳说:“将来还会有瓜四代、瓜五代……老宋家会世世代代将种瓜产业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杨旗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