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元:路通了农机才能跑起来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机耕道是农机具出入田间地头进行农田作业的通道。它能否有效投入利用,直接涉及农机的推广速度、普及程度以及作业效率和质量。近年来,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出现和农业规模经营的日益扩大,农机大型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在不少地方,机耕道的建设远远跟不上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制约着农村经济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为此,本报记者近日深入四川广元市和山东省临朐县,对这两个地方加强山区机耕道建设的做法进行了采访,希望能对其他地方有所借鉴。

  本报记者张艳玲

  前不久,记者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桥镇白桥村的一块稻田边看到,一台收割机轰隆隆十来分钟,一块不到一亩的稻田便作业完毕。轻踩油门,收割机轻松驶出稻田,顺着2米宽的耕作道,转身又钻进了另一块稻田。

  虽然不敢和平原比,但在田块零碎分散,田与田之间高度落差较大的川北山区,这样的作业效率还是让记者大吃一惊。“关键是有路了,山区农机才能跑起来!”谈起近年来当地农机作业的大发展,与农机结缘10多年的苍溪鑫利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何元富一语中的。

  广元市农业局局长孙洪方表示,作为农业大市,地处秦巴山腹地的广元面临农业机械化成本高、难度大的“先天不足”的状况;另一方面,囿于山区特殊的地理条件,广元的农业劳动强度大、比较效益低,上百万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匮乏又对农业机械化发展有着极强的现实需求。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不久前,广元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专项意见,特别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作业道建设,增强农机作业通行能力。

  1、山区农机三大难路通了就好办

  “80马力以上拖拉机1台、联合收获机5台、乘坐式插秧机3台……”提起合作社的家当,何元富如数家珍。然而,回到10年前,这些大型农机是老何想都不敢想的。

  2002年,在外务工的何元富返乡,用打工的积蓄购入了第一台手扶式旋耕机和插秧机,开始成为一名走村串户的农机手。“那时候,不是人开机器,是机器开人啊!”回忆起当年的苦日子,何元富仍然记忆犹新,“机器要下田,得靠4个人肩挑手抬,换田更麻烦,田与田之间要给机器搭梯子才能走……”

  广元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祝映兵告诉记者,囿于山区地势条件限制,农机作业通行难、下田难、田间转移难的“三难”问题一直是当地农机化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变化始于2012年,随着农业项目的进村,原来的泥巴路变成了2.5米宽的碎石路,2013年,碎石路又变成了水泥路。路来了,老何有了底气,这才张罗着各村农机手,办起了合作社。

  2015年,鑫利农机合作社开展耕、种、收、植保等机械作业服务总面积达17820亩,实现经营总收入521万元,其中田间作业、烘干、运输、维修等农机服务收入275万元,销售农产品收入246万元,实现年盈余总额112.4万元。当年,合作社被省农业厅授予“四川省农机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称号。

  2、年增800公里织一张耕作路网

  在广元三区四县中,苍溪和剑阁两山区县的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跑在了前面,已达50%以上。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苍溪县,近年来农业基础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苍溪已完成509公里农机化生产道路建设,其中村组道路287公里,田间机耕道97公里,入户便民道125公里,占全市已完成里程的30%以上。

  去年底,剑阁县东宝镇龙泉村、秀钟乡兴盛村通了4米宽的硬化路,道路全部采用机耕道技术标准,总投资380万元。一年不到,两村就新增加旋耕机、农用车辆共计50多台(套),当地农机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不久前,广元市更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意见》,特别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作业道建设,每年新建、改建生产作业道800公里以上,逐步构建“进组、入院、到田”的农业生产作业道网络,增强农机作业通行能力。

  此外,针对农机化道路建设不重视排水设施建设,导致抗灾能力脆弱的突出问题,广元市农业局近年来将排水设施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了农机化道路建设考核范畴,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3、地方财力有限资金仍是大问题

  今年,苍溪县东青镇农机大户寇德忠新流转了100亩地,花了18万元买下2台插秧机。“这沟里出稻子,就是路不行,一下雨就成了泥巴路。”站在位于山腰的寇家院坝,透过山林间隙,可以看见脚下一大片相对平缓的良田,被四周的山坡簇拥着。

  “至少需要80多万!”寇德忠不是没盘算过修路,“打土胚路+硬化,一公里怎么也得40万元,2公里就得80多万。”谈起这么大的投入,寇德忠直摇头。

  对于市、县两级政府来说,“钱从哪里来”也是大难题。祝映兵表示,广元7个县区均是省级以上贫困县,财力薄弱,虽然每年均有对农机化生道路的资金投入,但相对于山区农机化生产道路里程偏少的现状,仍显得有心无力。

  以机耕道建设表现优异的苍溪县为例,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苍溪共投入10057万元进行农机化生产道路建设,其中绝大多数资金来自中央一级,市级以下财政投入只占极小比例。对于没有争取到中央涉农资金的区县,机耕道建设难可想而知,有的区县一年机耕道建设仅几十公里。

  最近,四川省新的农机化生产道路标准正征求意见,建设标准得到进一步完善提高。然而,祝映兵表示,随着标准的提高,很多山区项目的改造实施难度也加大了,很多项目都需征地拆迁,但却没有征拆补偿资金,矛盾协调难,全面提高农机化率的压力仍然较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