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双低”油菜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三农 盐津县农业局 2016年09月22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油菜在盐津县种植历史悠久,曾经被列为云南省油菜基地县。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植物油特别是菜籽油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消费比例成直线上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这给发展油菜生产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盐津独特的地理、气候、交通、土壤等地区资源条件,是发展油菜生产的理想之地。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充分发挥我县的地区资源优势,切实把油菜生产培育成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新型产业,实现油菜生产由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型转变,严格按照无公害“双低”油菜产品的技术标准进行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商品化、市场化生产,提高我县油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最终达到保障人们食用油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创收,特编制盐津县“双低”油菜高产栽培技术方案,以指导全县油菜生产。  

  一、选择优良品种  

  要想获得高产选择品种是关键。一般应选近年来经过本地推广获得成功的高产品种,盐津县主要以绵油11号、万油25号、绵油33等为主。  

  二、培育壮苗  

  壮苗是移栽油菜获得高产的基础,育苗的目的就是培育壮苗。壮苗的标准是:苗高17—20厘米,有6—7叶,叶色青绿,根颈粗壮,叶密、根系发达,无病虫害。  

  我县一般油菜的种植方式以移栽为主,育苗移栽可以提早播种,解决油菜生产与大春生产在季节上的矛盾,确保大小春作物在生长节令上不争时间。  

  1、选好苗床,精细整地:按1亩苗床供5-6亩大田移栽的标准。选择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土质肥沃,土壤疏松的砂土或沙壤土。播种前进行精细整地,做到土壤细碎、松散,并除去杂草、石块,按畦宽1.5米左右进行拟箱,畦沟宽30厘米,畦高20至30厘米,以便于排灌。  

  2、施足苗床肥:每亩苗床用腐熟、晒干、细碎的圈肥1000-1500公斤,磷肥25—30公斤,均匀洒在苗床上与土壤进行充分拌匀,再用粪水800-1000公斤均匀浇在苗床上即可。  

  3、适时播种:油菜播种节令应根据海拔高度、气候条件、品种特性而定,一般在9月下旬-10月中旬(寒露节令)为最佳播种节令,苗龄一般25—35天移栽。  

  4、种子处理:播种前,将种子晒1—2小时,通过晒种,可以促进种子内物质的代谢和转化,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但要注意随时翻动种子,不宜直接晒在水泥场或金属容器内,以免伤害种子。  

  5、疏播匀播:按亩用种量0.1公斤种子播种为宜。为确保播种均匀,可先与数倍的细土拌匀后再播种。播时要分箱定量,播后盖少量细土。  

  6、苗床管理  

  (1)肥水管理: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亩施稀粪水1000公斤左右,长出4-5片真叶时,亩施粪水1000-1500公斤,加尿素1.5—2公斤。移栽前6—7天追起苗肥,亩施粪水800公斤,加尿素1.5—2公斤,促使幼苗根系发达,叶色转青。  

  (2)间苗定苗:出苗后要抓紧间苗,否则苗过密易产生高脚苗。间苗可分两次进行,幼苗1—2片真叶时间苗一次,幼苗3片真叶时第二次间苗并定苗,苗距7—8厘米留一株,每亩苗床留10—12万株苗,同时间苗要结合假植,以减少种子浪费。为抑制高脚苗,培育壮苗,在3叶期亩用15%的多效唑50克对水50公斤喷施。  

  (3)防治病虫害:苗床主要有黄条跳甲、蟋蟀、菜青虫和蚜虫为害,要加强防治。一般用25%敌杀死3000倍液或40%乐果1000倍液喷雾防治,25%敌杀死3000倍液或40%乐果1000倍液喷雾防治。  

  三、合理密植、适时移栽  

  1、大田精细整地:我县种植油菜主要是利用大春作物收获后进行,要把土壤犁翻,把土打碎整平,达到深厚疏松、平整的要求。  

  2、施足基肥:亩施经过腐熟的圈粪1500-2000公斤,拌磷肥12—15公斤,硼肥0.5公斤,钾肥10—15公斤作基肥,注意在移栽时,要把肥料均匀施入塘内后,盖一层1-1.5寸细土,避免肥料与菜根接触,以防烧根。移栽后每亩再用稀粪水30—40担作定根肥即可。  

  3、适时移栽:我县油菜移栽季节宜在10月底至11月上旬,当苗龄有30—35天时进行移栽。  

  4、合理密植:每亩种植8000-10000株,采用行距1.2-1.5尺,株距0.5寸进行单株种植。  

  5、讲究种植质量:移栽前一天苗床充分淋水,利于起苗。起苗选取无病虫害的健壮苗,按大小分分级移栽,便于管理。苗要栽直,根系舒展,分布均匀,后期不易倒伏。盖土以达到最下一片叶柄基部为宜,盖土后稍为压紧,使根系与土壤接触,不致空架。栽后淋稀粪水定根。  

  四、田间管理  

  1、前期早施追肥。移栽油菜在栽后7-10天亩施腐熟粪水1200-1500公斤,或施尿素3—4公斤;栽后25-30天左右施第二次追肥,亩施腐熟粪水1500-2000公斤加碳铵7.5公斤,或施尿素5-6公斤。  

  2、施好冬腊肥:我县冬季气候寒冷,应在12月底亩施农家肥40担左右作保温肥,施后培土,以利油菜过冬。春后一般不必施肥。  

  3、防止临冻期冻害:一是在6~7片真叶时,亩用15%多效唑粉剂50克对水50公斤,配成150毫克/千克溶液喷施,能有效地增厚叶片,抑制根茎延伸,增强抗冻能力;二是在油菜封行前长至8~9片真叶时,即11月初进行第一次中耕培土,围好根颈,但注意不要聚起叶片,以防冷冻。  

  4、科学打顶(抹尖)  

  油菜移栽后45-50天,植株顶端出现花蕾时应适时打尖,促使油菜产生更多粗壮的一次分枝,形成优良的群体结构,获取最佳产量,花蕾要在现蕾之后抽苔之前的缩基段生长阶段人工摘除,打尖后植株留有8-9片叶片。过早花蕾未分化完成,生长量不足,不利油菜生长,过晚,油菜已抽苔,不能形成优良的群体结构,易形成高节位分枝,生长后期易折断倒伏。  

  5、巧施花肥:在开花结荚期亩用尿素1公斤加过磷酸钙1.5公斤浸出液兑水75公斤或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60公斤或硼砂100克兑水60公斤喷施叶面,以促进籽粒饱满,增加粒重。  

  6、中耕除草。一般油菜应进行2次中耕除草,第一次是12月底以前,第二次是2月底左右进行,以增加土壤通透性,增强根系活力,促进生长。  

  7、摘除老黄叶。开花后,摘除下部老黄叶,以减少植株呼吸消耗,改善田间环境,减少发病。  

  8、及时防治病虫害。危害油菜的病虫害主要有油菜霜霉病、油菜菌核病、芽虫、菜蛾等,要根据发生情况,及时防治。  

  (1)防治地下虫害。播前整地时每亩用油渣(或豆渣、花生渣、煮半熟凉干的谷子)1.5~2公斤,加水吸胀,拌甲敌粉200~250克(或40%甲基异柳磷乳油40毫升)制成毒饵,撒施田间耙入土中诱杀。   

  (2)油菜出苗期防蟋蟀。将2公斤麦麸和0.5公斤油渣混合,滴几滴菜油炒香,再用90%的晶体敌百虫50克用温水化开与之混合配成毒饵诱杀。  

  (3)油菜越冬前主要防蚜虫、跳虫甲、菜青虫、芜青叶蜂、小菜蛾等,可用敌百虫粉或甲敌粉等农药喷杀。提倡使用微生物杀虫剂防治。

  (4)春季防虫以菜茎象虫甲、蚜虫为主。菜茎象虫甲要在产卵前(油菜抽薹初期)防治,蚜虫在油菜初花后危害加重,应及时摘除“蚜棒”和进行药剂防治,可用抗蚜威、辛硫磷等药剂防治。  

  (5)菌核病、霜霉病采取合理轮作,培育壮苗,控制氮肥施用,春季中耕培土,薹花期摘除枯黄老叶、病叶等并辅之以适当的药剂防治,可取得良好效果。药剂用移栽灵、多菌灵、菌核净或速克灵等。   

  五、适时收获  

  当全田植株的角果有八成黄色时即可以收获。收割应选晴天上午露水未干时进行,避免霉坏和脱粒。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