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菇农一手锄头一手炒勺玩转栗蘑

三农 京郊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菲菲)眼下,正是林下栗蘑收获的季节,可昌平区延寿镇黑山寨村菇农张海疆,却没有像以往那样长在地头儿,而是围着灶台忙活起来。原来,他延伸产业链,推出了健康养生的栗蘑宴,菇农一手拿锄头、一手颠炒勺,把栗蘑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

  昌平区自古以来盛产板栗,黑山寨村村民张海疆在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和昌平区农技推广中心的指导下,在林下种植栗蘑,并组建了海疆栗蘑产销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基地年种植菌棒10万袋,年产鲜栗蘑3.5万公斤,每公斤售价20元,年销售额达70万元。

  张海疆介绍说,黑山寨村位于北部山区,林木覆盖率高,属花岗岩地质结构,麦饭石分布广泛,栗蘑喝着麦饭石水长大,口感鲜美细嫩,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华北人参”。可是,在推广栗蘑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人因为没吃过、不了解,对栗蘑的认可度还有待提高。

  怎么才能让消费者认可栗蘑呢?张海疆决定,让大伙儿先品尝,吃着好了,人家自然乐于购买。于是,他请来著名烹饪大师孙立新,带领10余位大厨,帮助开发出了栗蘑小炒肉、栗蘑汆草鱼、凉拌栗蘑、栗蘑四喜丸子等30道菜品和栗蘑小笼包、栗蘑馅水饺两道主食。同时,配以栗蘑营养价值介绍。栗蘑宴人均40元,一推出就受到了游客的欢迎。今年以来,平均每天都有500人左右前来就餐。

  在餐桌上大饱了口福,游客们会主动要求到地里采摘,或是现场买上一些栗蘑带回家。借着这顿健康养生的栗蘑宴,黑山寨村引来了一批批食客。其中,不少食客都发展成了合作社干、鲜栗蘑的消费者。同时,合作社还建起了网上消费平台和实体直销店,解决消费者吃着好、买着难的问题,把他们逐渐发展成合作社的老顾客、回头客。

  如今,合作社还建立了菌棒生产线,今年上半年生产菌棒45万袋,下半年预计再生产60万袋。一部分供给合作社基地使用,一部分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形成生产、种植、销售一体化,让大伙儿共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幸福果实。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