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王小铁:我要种出品质更好的猕猴桃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20日 0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王小川

  “我要种出中国品质最好的猕猴桃。”初见面,王小铁就大大方方地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梦想。相比于他低调务实地经营猕猴桃种植园,这位新农人对待梦想的态度却是高昂、热烈的。

  不忘初心只为一颗好果

  这位西北农业大学94届的优秀毕业生,自2002年跨入有机食品行业以来,做过出口日本的有机红小豆、供应香港和欧美的有机蔬菜产品,期间也努力在国内建设有机农产品全产业链,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我国有机食品行业的发展,对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更是思虑良多。为什么现代资本都热衷于建设销售网络而忽视生产基地的建设;为什么很多企业动辄发展会员数十万,却一直为没有合格的有机产品供应而苦恼;为什么明明国内可以生产的很多优质农产品,消费者却总是觉得进口的产品比国产的产品好。

  经过长时间的思索,王小铁觉得,只有生产出好的产品,企业才能有发展的基础,与其承受着误解,抱怨环境的不堪,不如扎到土地里去实践,让产品自己说话。

  2012年,王小铁放弃百万年薪,带着梦想从北京来到陕西省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这里属于我国猕猴桃适种区的最北端,也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农科城的所在地。为了找到适宜种植猕猴桃的土地,他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老师几乎跑遍了杨凌的每一块土地,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最终在杨凌北塬共流转土地500余亩,开始建设有机猕猴桃生产园,其中有机猕猴桃生产园450余亩、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园50余亩,创立了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

  当被问到为何选择杨凌进行创业时,王小铁说:“杨凌自然条件优越,创业环境好,虽然因为纬度较高种植难度和风险会大,但是果实的品质会最好。我来到这里,不就是为了种出最好的猕猴桃吗?”回望当年,他坚定如初。

  苦心钻研当好泥土的学生

  为了种好有机猕猴桃,王小铁只身来到杨凌,吃住在果园,把《齐民要术》《王桢农书》《农政全书》等传统农业典籍翻了一遍又一遍,重新买了大学教材《植物生理学》和《果树栽培学》彻夜通读。他说:“下地干了四年,感觉像重新读了一次大学,被土地重新教育了一遍。只有近距离接触土地,你才能真正了解土地,才会发现土地是最诚实的伙伴,你对它好,它必然会对你好。有机农业、循环农业,其实是中国老祖宗的智慧,土壤、大气、水和植物,一起构成天然的生命系统,只要尊崇自然规律,细心、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工作,就一定能种植出最优质的果品。”

  为了生产出真正有机、健康的猕猴桃,王小铁的五百亩果园采取封闭式管理,修建了环绕果园一周的砂石生产道路和防护林带,和周边农田完全隔离。记者到访时节,已进入第四年的猕猴桃园挂满了果实,脚底下踩着的是从内蒙运回来的羊粪滋养的绵软青草。看着郁郁葱葱的果园,王小铁对未来前景信心满满。

  王小铁踏实认真的工作,也得到行内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2015年6月,基地被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命名为“陕西省果业管理局百恒有机猕猴桃试验站”,这是陕西省果业局在全省命名的唯一一家有机猕猴桃试验站;2015年10月,第一年挂果的“百恒”牌徐香猕猴桃在第四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上获得金奖。基地今年9月底将正式获得美国NOP、欧盟EOS、日本JAS、中国GB/T19630四个标准的有机认证,届时,公司基地将成为国内通过有机认证标准最多的有机猕猴桃生产园之一。

  近日,王小铁的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以500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与杨凌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协议,在解决发展融资难题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虽然拿到了抵押贷款,但王小铁对有机猕猴桃果园的发展却很理智。做农业尤其是创业者,贪大图快是一个最大的陷阱,有机水果本身就是健康、和谐的象征和产物,突飞猛进恐怕会得不偿失,不如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慢慢去做。“我愿意在杨凌这块土地长久地坚持下去,为种出最好猕猴桃的梦想继续努力。”王小铁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