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内蒙古敖汉旗玉米制种丰收在望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19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距离玉米制种收获还有10天左右,这几天,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四道湾子镇吴家营子村村民程志刚每天都要到自家的制种田里看看。程志刚告诉笔者,他家有25亩玉米制种,按照每公斤6.6元的合同价计算,仅玉米制种一项收入可达5.6万元。目前,该镇5000亩玉米制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近年来,敖汉旗坚持“优化布局、提高质量、创建品牌、实现三赢”的发展思路,按照“公司加基地、基地加农户、订单保效益”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采取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科教支撑、龙头带动的组织形式,把制种产业做为富民强旗的主导产业,着力提升制种产业质量和规模。积极探索建立了“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各乡镇发展制种的村都建立了玉米制种合作社,近90%的农户成为合作社会员,在企业和农户之间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初步实现了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与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之间的有效对接。今年,全旗玉米制种种植面积达5000亩。据初步估测,平均亩产400公斤以上,今年全旗玉米杂交种产量可达200万公斤,农户制种总收入达1000万元,对比以往种植普通玉米,农民增收600万元。玉米制种成为敖汉旗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于洪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