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巨星农牧力推生猪寄养带动养殖户增收4000万元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9月18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改变传统的商品猪禽生产方式,带动现代养殖业的发展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近年来,巨星农牧采用“公司+合作社+寄养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即公司提供猪苗、饲料、药品和养殖管理规程,农户提供标准圈舍、生产工具、劳动力,共同生产商品肥猪,公司统一销售,农户根据养殖结果获取养殖报酬。

  四川省泸县方洞镇庆丰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巨星农牧在泸县进行生猪寄养试点,今年年初响应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于4月率先在庆丰村实施贫困户生猪寄养。在四组生猪养殖户杨启明600平方米的猪场里,250头肥猪正准备出栏上市。杨启明的猪场总投资16万元,县政府从生猪配套项目资金中投入10万元,杨启明自筹资金6万元。猪场建成后,巨星立即配发仔猪,并根据生猪生长的不同时期配备相应优质饲料,杨启明负责喂养和猪场管理,巨星农牧的技术人员跟踪指导。

  “这250头肥猪,通过巨星公司的技术指导,猪生长良好,成活率达97%,按目前预测:出栏时巨星公司支付的报酬在200元/头左右,我可以收入将近5万元,如按每年出栏不低于两批计算,年收入10万元肯定不得少。”杨启明兴奋地算着账。

  据泸县畜牧站站长李智介绍,庆丰村除了11户贫困户自建猪场寄养生猪外,泸县方洞镇仙山生猪专业合作社在县政府的生猪项目的支持下建造养殖小区,每个养殖小区可存栏1000头,年出栏2000头,村干部专人负责,巨星农牧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村里的贫困户成为养殖小区的工人,在猪场打工,每月可以得到2000多元的工资,年终还可以根据收益来分红,现有30户人在养殖小区就业。目前,已建成养殖小区3个,还有2个马上要建成。

  “半年脱贫,一年致富,这个项目落户泸县,真正实现了扶贫工作精准到位,快速拉动扶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泸县农林局总农艺师向德说。

  据泸县巨星总经理黄明刚介绍:寄养模式对养殖户来说,不承担养殖市场风险,全部由公司承担。无论猪市场行情如何变化,无论亏赢,公司都严格按合同约定核算如数支付养殖户报酬。养殖户则需要承担养殖管理风险,即养殖户对寄养猪的生产指标、生产成绩的结果负管理责任。

  巨星农牧生猪寄养产业发展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解决了农民就业、创业不离家乡,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的问题。农户跟巨星合作,在家搞养殖,一家三代都能照顾到。

  据了解,巨星集团计划3年内在泸县建成出栏30万头的生猪基地,5年内达到出栏50万头。同时在泸县原来1000头PIC祖代种猪场的基础上,还将建设4个父母代种猪场,其中两个父母代种猪场正在加紧落实和建设,以尽快提供泸县寄养户发展所急需的猪源。目前,巨星农牧在全省已有300多户寄养养殖户,年出栏20多万头,带动养殖户增收4000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