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边境山村里的“鸡司令”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9月18日 1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户瓦村地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的西北山区,一条小河的对岸就是缅甸。村民散居在10多平方公里的山林里,人均年纯收入只有2000多元,是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贫困村。

  被村民称为“鸡司令”的户瓦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必清是个城里娃,2009年作为选派的大学生“村官”第一次来到这儿。如何让更多村民通过养鸡致富?他开始用“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合作社,农民到他这赊鸡苗、物料,他帮村民制订养殖计划,并用现金以高于市场价格15%的保底价回收所有成鸡。到现在,与段必清合作的170多户农户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90多户。粗略计算,去年出栏的17万只鸡,纯利润共205万元,合作养殖的农户所占就达到172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改变落后观念、教给农民技术是最重要的。”段必清把培训当成一件大事。

  鸡舍、田间、村委会、学校……少则两三人,多则上百人,段必清一次次给深山的村民讲养殖、电商知识,有时一个月要举办十几次培训。也常常有从陇川、盈江、梁河等地贫困山区来鸡场学习脱温育雏技术的农民,段必清和他们同吃同住,分文不收。

  合作养殖的农户越来越多。有了合作社,农民养殖“最先一公里”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养出的鸡越来越多,销路就成了问题,段必清瞄准了电商和实体店,希望让寄托着农民脱贫致富愿望的土鸡与“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对接。 新华社记者熊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