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攸县油茶合作社带贫困户增收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14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南省攸县油茶林面积51万亩,是湖南的油茶生产重点县。近年来,该县各种油茶经营模式蓬勃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尤其是通过其特有经营模式助力精准扶贫,产生“乘数效应”,使其成为推动油茶建设的主力军。目前,攸县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社16个,其中8个合作社专业发展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8个合作社专业进行油茶苗木培育。

  该县江桥街道、谭桥街道部分林地常年荒芜。2012年,攸县科种油茶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农户采取以林地入股形式集中林地面积约4000亩。建设前期投资由合作社理事长张向东等人筹集,建成受益后先偿还投资再进行分红。根据适地适树原则,土质好的林地造油茶,土质差的林地就造湿地松。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建成油茶丰产林1600亩,湿地松工业原料林1200亩。

  油茶林的日常抚育管理主要由贫困农户承担,一方面增加了贫困户工资收入,另一方面油茶丰产后每亩每年收入达到2000元,以一户10亩山林计算,每年可收入2万元以上,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如万美村有贫困户47户133人加入了该合作社,每年仅抚育油茶每户平均增收近2万元。 虞晓乐 殷运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