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博野古梨树:梨果打入大商超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0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东辉本报记者冯雷

  近日,河北省博野县沙窝村千年古梨园里一派繁忙景象。这里黄冠、贵妃、红香酥等梨果相继成熟,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过秤、分拣、装箱,准备运往上海的沃尔玛超市。

  “古树比一般的梨树产量要高,而且色泽光亮,皮薄汁多肉细,口感清脆,味道更佳,在上海的沃尔玛超市销量一直很好。今年我已经从这里采购了20多万公斤黄冠梨和红香酥。”来自沧州肃宁县的客商杜红强说。

  博野县沙窝、冯村等村的耕地是沙壤土地,最适合种植果树,全县种植鸭梨树近万亩,有着1000多年历史。经省林业厅专家测量鉴定,该区域百年以上古梨树近8万株,其中200年以上2500余株,按照树龄超过100年为古树的评定标准,博野境内的梨树群落可定为原生古梨树群落。近年来,果农们在林果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采用高接换头等新技术把部分鸭梨嫁接成“黄冠梨”“贵妃梨”“红香酥”等市场畅销的梨果,目前该县梨果形成了早中晚熟梯形格局,拥有8月中下旬的黄冠、贵妃梨、红香酥,9月、10月份成熟的雪花梨、鸭梨等10多个品种。

  该县果农坚持标准化生产、无公害管理,使用家畜、家禽等农家肥进行施肥,使用低毒和残留期不超过7天的农药防治各类虫害。为使每个梨果重量控制在0.35-0.40公斤,果农们严格按照技术要领疏花疏果,使每棵梨树结果数量和个头控制在一定的标准范围内。还变过去的塑料薄膜套袋为专用纸袋套袋,同时成立了10多个果品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金阜堡”“美嘉丰”等商标。

  为提高果农的收入,提升博野古梨树的知名度,自2014年开始,该县依托林果产业每年8月在保南平原地区举办梨果采摘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前来采购梨果,博野梨果畅销京津等20多个大中城市和沃尔玛等各大超市。

  沙窝村果农程盼安高兴地说:“我承包的200亩梨园,树龄大都在百年以上,有的已超过了200年。好果率达95%以上,亩产量4000公斤。按照今年的收购价格计算,加上游客采摘带来的收入,亩收入可达到万余元,纯收入30多万元。”该县林业专家算了一笔账,全县近万亩梨树今年总收入可达7000万元,仅果树一项,果农人均收入可达5000余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