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致贫在山脱贫靠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0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邓卫哲

  五指山市地处海南中部山区腹地,因山得名,农民致贫的原因在山,脱贫的出路还得靠山。近年来,该市围绕雨林山地特色布局黎药和茶叶产业,为农民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子,探索出了农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新模式。

  “我种了5亩忧遁草,不到两年时间,采收了3次,一共赚了2万多元。”通什镇番赛村村民吉春花说,公司保底每斤15元收购,只要按标准种好,一点都不愁卖。忧遁草成熟期一般为90天,每年可采摘3到4次,每亩年产量在800斤左右。

  忧遁草药用效果虽好,但当地却很少有人种植,只有懂黎药的老人在房前屋后少量种植。2013年,当地商人杨国显喝了朋友从东南亚带回的忧遁草茶后,感觉效果不错,看好传统草药深加工市场前景的杨国显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带动300多农户种植,并制成忧遁草茶、忧遁草粉、忧遁草酵素等产品。

  今年4月,忧遁草获得国家卫计委新资源食品认证,“打消人们食用忧遁草的顾虑,产业发展有了前提保障”。杨国显计划在目前1000亩的基础上,3年内发展到5000亩,年产值达到3亿元,让忧遁草产业惠及更多山区农户。

  五指山市阿陀岭红山地区的什会村紫鹃茶种植户王梅霞告诉记者:“又到紫鹃茶的采摘期,一天采摘的收入就有300多元,以前想都不敢想。”

  什会村有120户共400多名村民,一直以种植稻谷、橡胶等农作物为生,生产方式单一,居民收入较低。2013年,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从云南引进国家茶树保护新品种“紫鹃”,采取林下种植方式,让茶苗与山林中的藤、花、蕨、桫椤等300多种植物链共生,培育出的热带雨林新茶“雨林紫鹃”,大受市场欢迎。

  “公司免费发放种苗,教种植技术,茶叶保底收购,不操心就可以轻松赚钱。”王梅霞说,茶树种植在热带雨林之间,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参观、采摘,大伙借机开办农家乐、民宿,销售一些农副产品。还可以到公司茶基地打工挣钱,新增年收入超过5000元。据测算,到2017年首批种植的紫鹃茶进入采摘高峰期,每亩可采摘茶青400斤,保底收入4000元。

  妙自然公司董事长徐雪燕介绍,公司将打造海南首个茶文化主题公园。目前,项目已完成各项总体规划编制,建设集现代茶叶生产、山地休闲度假、乡村文化体验、乡村养生度假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的旅游精准扶贫示范区。

  “五指山区是生态核心保护区,农民要致富,只能发展特色农业。”五指山市农业局副局长李保华称,近年来,五指山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扶持发展茶叶、忧遁草、牛大力、益智、五指山野山鸡等特色农产品,从市场反馈看,这些品种都将是促农增收的“潜力股”。

  “产业扶贫不能盲目,要摸清扶贫户生产经营情况,分析贫困地区特色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等,科学确定产业。”在今年的海南省扶贫工作会议上,副省长何西庆提出,要把农业调结构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扶持一批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特色高效产业的同时,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物流业、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商等,延伸农业产业链。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