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鲜食玉米:像水果一样生吃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12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付伟郑可欢

  “玉米还能像水果一样生吃?”日前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的一场鲜食玉米推广活动上,不少市民都对挑战生活常识的“水果玉米”投来好奇的眼光。而一番品尝之后,疑惑很快变成了点赞,不断有路人加入抢购热潮。

  近年来,随着新品种的不断研发和推广,我国鲜食玉米的种植格局正从“南甜北糯”逐渐变为“甜玉米”“糯玉米”“甜糯玉米”三分天下的局面,并涌现出一批性状稳定、收益良好的优质品类。“特别是在绿色健康生活理念的影响下,除了甜度口感之外,药肥用量也成为衡量品质的关键指标。”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中农甜410”:省肥省药适合运输

  广东省惠州市是全国鲜食玉米种植重镇。一年前,惠城区的农户李伯在别人介绍下试种了一种新的双色甜玉米品种——“中农甜410”。“这种玉米用肥用药相对较少,一年可以种植两造,每亩年收入将近4000元。”李伯告诉记者,“双色玉米在惠州比较少见,销路比一般的甜玉米要好。”对此,当地玉米流通商陈先生也深有同感,“‘中农甜410’的苞叶比较紧凑和青绿,比较适合长途运销,外销居多。”

  “中农甜410”是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选育的双色甜玉米品种,先后通过了云南、新疆、江苏等三个地区的审定。云南是全国双色玉米品种种植最多的省份。早在2013年,“中农甜410”便在云南发布推广种植。与当地广泛种植的“甜蜜3号”双色超甜玉米相比,“中农甜410”抗病好,产量比“甜蜜3号”高出200斤~300斤,很快得到当地种植户的青睐。2014年,在第十届全国鲜食玉米暨速冻果蔬产业大会上,“中农甜410”被推选为甜玉米市场畅销品种。

  “粤甜28号”:收获期延长至10天

  “粤甜28号”是广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经过10多年培育出的品质稳定、商品性好的新型甜玉米品种。

  相对于市面上其他的甜玉米品种,“粤甜28号”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收获期长。“一般甜玉米品种采收期3天左右,‘粤甜28号’的籽粒颜色在采收的初期和后期都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采收期可以延长至10天。”广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胡建广表示,“这样,农户就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采收时间,保证作物的新鲜程度。”

  除此之外,“粤甜28号”还具有产量高、穗型好等特点。多点试验结果显示,“粤甜28号”比广东省农科院早前选育的优质超甜玉米品种“粤甜16号”增产15%左右。

  “美玉加甜糯”:已成华南主打品种

  甜糯玉米是近年来崛起的鲜食玉米新家族,以其甜中带糯、糯中带甜的独特口感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而“美玉加甜糯”,是我国鲜食玉米首批加甜糯系列品种之一。

  2004年,我国第一个鲜食玉米加甜糯品种——“美玉加甜糯3号”被选育而出。该品种具有甜糯同穗、适种地域广等特点,经过10余年的推广种植,已经成为全国性品种。

  如今,“美玉加甜糯”系列品种数量已经达到20余个,成为两广、海南等华南地区甜糯玉米的主要品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