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弃文从农显身手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09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丁华萍陈斌

  韩瑜梅,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2003年毕业生,毕业后在福建省福州电视台从事记者职业10多年。2013年跟随父母回乡探亲的她,凭着记者特有的敏感,捕捉到江苏省海安县全力打造集“生态、绿色、高产、高效”于一体的万亩雅周现代农业园区的信息。“这正是我渴望的地方,我要在这里施展拳脚。”于是她毅然辞去体面而稳定的工作,来到雅周现代农业园,承包了1000亩土地进行稻麦规模化生产,创建“南通锦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启了全然不同的创业生涯。

  万事开头难。面对一片刚经过复垦整理的高低不平的土地,从未种过地的她一筹莫展。“有困难找政府”,与当地老百姓一次闲谈点醒了她。她拿出记者不怕苦和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争取到政策项目的支持和技术的支撑。她还虚心向县内外专家请教农业知识,参加农业技术培训,掌握了稻麦生产管理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园区内新建的路、沟、渠笔直畅通,土地连成方整的农田,地里的庄稼茁壮生长,成片的树苗郁郁葱葱,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韩瑜梅也完成了从记者到农场主身份的转换,成为一位不仅懂得技术的新型农民,而且是一位知晓农场经营管理的企业家。

  韩瑜梅没有就此满足。打造高科技企业,推行生态种植,生产有机绿色食品,走现代农业产业化之路是她不懈追求的目标。她多次走出去、请进来,与江苏省内农业科研院所、扬州大学、海安县农委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采用全自动流水线工厂化育秧、水稻钵苗机插、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等高效生态农业技术,生产的“金禾元”牌大米通过了有机转换期认证。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的锦湖生态农业园已然成为农业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基地,新品种、新农机的展示基地,现代稻麦科技示范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且成为江苏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农业部水稻钵苗机插高产栽培现场观摩会的示范场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