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修复土壤才能增产提质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09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辛忠瑜(右一)和孙德义(左一)在种植基地查看罗汉果长势。

  本报记者王艳文/图

  在广西省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杨梅湾村的同一片山上,分两处各种植了数亩地的百香果。今年3月初同时下苗栽植,然而如今,长势却有天壤之别。一处绿意葱葱,果大且多,另一处则是叶稀果疏。同样的山地,同样的果苗,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别?

  “你仔细看看果苗根部的土壤,长势好的果苗都使用了腐植质微粉土壤调理剂。”广西华夏大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德义说。农学专业出身的孙德义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过度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大部分土壤被污染,果苗根本长不起来,果子也越来也少,通过种植试验田对比发现,纳米腐植质显然对土壤修复作用很大。

  孙德义所说的“纳米腐植质”是指以泥炭、腐泥、草炭、褐煤等生物腐化物为主原料,有机质含量大于70%,在将混合物旋切、风干、风选,低温干燥到特定的含水量后,通过特定的研磨技术在常温常压下机械研磨到超微细颗粒,具有土壤调理、生物活性调节、土壤重金属钝化作用。这种“土壤调理剂”符合国家NY525-2012有机肥料标准。

  “纳米腐植质营养元素比较全,不仅能够满足植物生长过程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而且能够有效改良土壤环境。”华夏大地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辛衷瑜介绍说,使用纳米腐植质后的土壤有机质不断升高,能迅速改善植物根系周围物质交换的条件,同时其自身携带植物体所含的多种营养元素、活性高分子官能团、以及微生物媒质(酵素)使植物的生长力和免疫力也得到提高。

  土壤污染危害极大,不仅会导致农作物减产以及农产品品质降低,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还危害人体健康。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提出,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这为新型肥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纳米腐植质对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学品对土壤造成的有机质下降、板结、酸化、重金属活化等污染有极强的修复功能,‘土十条’政策的落地,为纳米腐植质的推广应用打开了一扇窗。”辛衷瑜说,纳米腐植质的使用效果已经显现,比如在盐碱地上种水稻、种玉米,都实现了高产。

  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青山湾村,曾经也深受盐碱地之苦。如今,这里种植的罗汉果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农技员钟丁国告诉记者,罗汉果是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龙脊镇总共种植有1万亩左右的罗汉果,而莱茵生物罗汉果种植基地也在其中。“我们已与华夏大地生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土壤污染防治项目上,正在进行100亩有机罗汉果的种植试验。”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白昱告诉记者,莱茵生物与华夏大地生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正筹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图在土壤修复、土壤污染防治上,改善广西片区的土壤现状,力求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产品。

  莱茵公司新项目研发组负责人黄帅说:“经过对使用纳米腐植质肥料培育成熟的罗汉果检测发现,它的营养元素的确要比之前丰富很多,更重要的是,严格控制了重金属含量。”如今,纳米腐植质在广西百色桑树林的重金属治理、柑橘黄龙病治理等方面都成效显著,改善了农作物生长状况,提高了农作物产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