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引进特色种植 增加村民收入

三农 天津日报 2016年09月06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姜静 通讯员 张云静)近日,记者在大孟庄镇大道张庄村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地里忙着除草,基地内的猕猴桃树苗长势良好。今年,市公交集团驻该镇大道张庄村、蒙村店村帮扶组转变帮扶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帮助和鼓励两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种植。

      据了解,大道张庄村和蒙村店村紧邻京津公路和北运河,交通便利,而且历来有苗木和蔬菜的种植经验,适合发展果树种植。大孟庄镇党委、政府、市公交集团帮扶组、大道张庄村和蒙村店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共同协商,引进红心猕猴桃树苗种植。为确保“造血”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多次深入四川、陕西、河南等红心猕猴桃主产区进行考察,了解市场前景、种植条件和技术等。同时,他们积极引进科技帮扶组,为农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技术素质,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增加农民收入。在红心猕猴桃种植过程中,他们邀请市农科院的专家全程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还定期为村里的农户进行蔬菜和果树种植技术的培训。针对夏季高温、红心猕猴桃根系生长缓慢的情况,他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帮助种植户购置遮阳网进行遮挡。为确保种出的果实口感好、无公害,他们雇用工人进行人工除草,避免农药对果实的污染。由于红心猕猴桃是3年挂果,为解决农户在前两年培育期没有收入的问题,镇政府和帮扶组决定,由帮扶资金出资,每亩地每年给予1000元的资金补贴。

      针对红心猕猴桃的销售,市公交集团帮扶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帮助农户与超市、农贸市场进行对接。同时,他们还以北运河二期开发改造为契机,通过硬化田间工作路、建垂钓园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周边环境,为发展旅游采摘奠定基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