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陕西省9月份菜价或略涨

三农 西安晚报 2016年09月05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对全省蔬菜价格监测显示:今年8月份,我省监测的23种蔬菜综合零售价与7月份相比,环比上涨9.42%。受中秋节日效应多种综合因素影响,预计9月份,我省蔬菜价格稳中略涨。

  2016年8月份,我省监测的23种蔬菜综合零售均价为每500克2.44元,与7月份相比,环比上涨9.42%。其中17种蔬菜价格环比出现上涨,其中12种蔬菜价格涨幅在10%以上。从全省8月份蔬菜价格监测情况来看,西安、韩城、安康、咸阳的蔬菜价格相对较高。

  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专家分析,8月份我省蔬菜价格上涨,其原因有两点。首先是部分蔬菜出现季节性短缺。8月份,进入夏秋交替之季,蔬菜进入传统“伏缺期”,早春蔬菜处在收获尾声,夏秋蔬菜正在育苗安种,本地菜逐渐退市,蔬菜进入青黄不接期。本地菜季节性减少,外地菜替补上市,运输成本有所增加,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加之,夏季消费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应季蔬菜消费需求增加,价格随之上涨。

  原因二是极端天气对蔬菜的生长、流通等产生了一定的影响。7月份以来,受强大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强降水、暴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与持续高温并存。我省也出现降水分布不均,洪涝与干旱并发。极端天气给我国蔬菜主产区和陕西本地蔬菜生产都造成较大影响,导致蔬菜产地货源量减少,运输、冷链保鲜及储存成本相应上升,助推蔬菜价格上涨。

  9月份蔬菜价格会继续涨还是会降?专家解释,9月份是我国夏秋季节交替的月份,西北、东北、华北的很多地方将步入秋季,但江南、华南地区仍处于汛期,同时,冷空气活动势力逐渐增强,这些气候条件将对蔬菜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陕西等北方部分地区本地蔬菜仍处于青黄不接阶段,本地蔬菜产量较少,外调蔬菜补入调剂导致成本增加;加之中秋节日效应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蔬菜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预计9月份我省蔬菜价格将呈现稳中略涨的态势,涨幅在百分之十左右。

  省物价局要求,各地价格监测机构应积极做好蔬菜价格监测,科学进行预测预警,及时发布价格信息,有效引导蔬菜生产、流通和消费,保障蔬菜稳定均衡供给,防止蔬菜价格大起大落。 记者 梁璠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