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土豆”成了村民致富“金蛋蛋”

三农 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年09月04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贵州省钟山区大湾镇的135亩“黔之脊”土豆迎来了首次丰收季,20余万斤藏在地里的“黑土豆”等待着腊寨、海嘎、大箐社区村民们的收割。色泽动人、营养丰富的“黑美人”不仅不土,还受到许多商家青睐,成了大湾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精准脱贫的“排头兵”、村民眼中致富的金蛋蛋。

  这几天,大湾镇腊寨社区的村民们在地里忙碌着,有的拉着牛儿在翻地、有的弯着腰在捡翻出土的土豆,有的蹲在地上对土豆进行分类,这是大湾镇大批量种下的“黔之脊”土豆首次大采收。

  据了解,大湾镇新寨社区成立的六盘水协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将“黔之脊”“黑美人”土豆进行试点种植,在获得成功后便在全镇的腊寨、海嘎、大箐三个社区进行大面积种植。作为相对贫困的腊寨社区来说,种植这类花青素含量极高的土豆更是填补了当地无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脱贫的空白。

  这一批土豆分为“黑美人”和“钻心乌”两个品种,因为土质肥沃和品种优良,每亩地可产约2200斤。这两个品种的土豆色泽动人、营养丰富,受到了许多商家的青睐。

  为了让当地贫困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合作社计划每年拿出3万元分给20户贫困村民,再加上每天的务工费用,大家的收入和往年相比翻了好几番。在首个丰收季,村民们就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种植“黑土豆”的甜头。

  如今,早已参加了全国薯艺博览会的“黔之脊”“黑土豆”已经名声在外,销路不愁。大湾镇准备下一步将推出洋芋片、洋芋面条等衍生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黑土豆的价值最大化,让贫困村民再多一些致富渠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