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翻滚村打响翻身仗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罗隆云在查看养殖石蛙的生长情况。

  杨文斌彭文贵文/图

  “石蛙养殖对水质要求特别高,水温必须保持在16至28摄氏度左右。水温太高,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石蛙死亡;水温太低,石蛙又容易进入冬眠状态,不利生长繁殖。”面对前来合作社养殖场参观的访客,罗隆云娓娓道出石蛙养殖诀窍。

  罗隆云是贵州省剑河县观么镇翻滚村永兴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的“90后”理事长。今年24岁的罗隆云,2014年初退伍返乡后,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带头做起石蛙、竹鼠等特色养殖。

  十年前的翻滚村,是一座藏在大山褶皱深处的村落,山高坡陡,交通闭塞,村里出产的大米、苞谷、桐油籽,全靠人背肩扛,才能送到毗邻的三穗县良上乡集市出售。2004年,翻滚村党支部书记罗世军等“两委”班子通过引进木材老板赞助,帮助村里修通“断头路”。

  路通了,致富的希望随之萌生。2014年4月,在村干部与罗隆云等人带领下,翻滚村永兴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如今,合作社已有16户入股社员,其中贫困户8户。合作社主要以发展缬草、钩藤、射干、小米、生猪、竹鼠、石蛙、土鸡等特色种养业为主。除正在建设中的猪场外,合作社现在种植缬草48亩、小米200亩,养殖土鸡1500多只、竹鼠80只、石蛙500对。

  “竹鼠养殖环境要求透气、通风良好,不能喂沾露水的竹子。母鼠不能受惊吓,否则母鼠会把刚出生的幼崽吃掉。”这些都是合作社理事长罗隆云总结出来的竹鼠养殖经验。

  合作社计划进一步发展壮大后,将产品交由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向外销售,以村社联建(村“两委”+合作社)的模式带动产业发展方式转型,力争早日实现翻滚村乡亲们脱贫翻身的心愿。为此,村干部眼下正琢磨着把翻滚村的小米酒品牌打出去,争取尽快注册土特产商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