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村支书家的别样“升学宴”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杜兴芝

  “咱村宋书记的孩子考上大学了,今天中午要请客。”8月26日,这个消息在山东省郯城县富民村不胫而走,村中立即炸开了锅。

  中午11点,备好礼金的村民陆续向宋基林书记家走去,宋书记在家门口笑脸相迎,村民们纷纷道贺:“孩子真争气,有出息,宋书记教子有方啊!”“同喜同喜,谢谢大家光临。”宋书记高兴作答。

  落座后,村民们却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桌上不见酒菜,只见2盒香烟和一些瓜果。就在村民疑惑之际,宋书记走进客厅,笑嘻嘻地说道:“谢谢大家伙儿来捧场,我先声明一下,不要怪我不给大家面子,我一不收礼金,二没备酒菜,只准备了香烟和刚从咱村王宁志地里摘的黄金梨,请大家品尝。”

  难不成这梨子有什么稀罕之处?乡亲们纷纷品尝起来。“真甜,从没吃过这么好的梨,皮薄,又甜又脆,还没有渣。”边吃边聊,大伙儿啧啧赞叹这梨子口感真好。

  “好吃,大家伙儿想不想种呢?”宋书记问道。“这么好的梨,肯定能卖上好价钱,哪能不想种呢?”有人快言快语答道。

  “既然想种,我今天特地请来农技站技术员给咱们上一课,在我家里尝尝果树栽培‘科技餐’,也算弥补一下我没备酒菜的遗憾。”

  原来,村民王宁志前几年在郯城农商行的扶持下,贷款3万元,引种黄金梨新品种,2015年喜获丰收。由于梨的品质优、口感好,超市全部收购,2亩黄金梨收入2万元。看到王宁志收入颇丰,宋书记动了发动村民种梨致富的心。思来想去,他特地借孩子考上大学之际,借乡亲们习惯登门道喜办“升学宴”的机会,聘请技术员邀来乡亲们一起品尝“科技宴”。

  “酒桌”变“课桌”。经过技术员技术培训和王宁志现身说法,乡亲们纷纷报名登记,打算来年购买梨树苗。虽然没有酒菜,但这顿意料之外的“科技餐”比美酒佳肴更实惠,乡亲们心满意足。

  为保证错过中午“科技宴席”的村民们,也能品尝到“科技大餐”,当晚,宋书记还专门请来电影放映队,为乡亲们放映《梨树管理技术》影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