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京津冀安插“杀虫高手”保菜篮子安全

三农 京郊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津冀三地农技人员参观天敌生产基地。本报记者 张立朝/摄

  本报讯(记者刘菲菲)昨天,记者从京津冀三地生物天敌应用与防控技术现场观摩及交流会上获悉,京津冀三地将共同安插“杀虫高手”、释放“刺客”,确保“菜篮子”安全。

  天敌昆虫产品是天然的“杀虫高手”,对人畜和环境无任何毒副作用,通过实现天敌昆虫工厂化繁殖,提供大量天敌虫源,可代替化学农药防治害虫。

  近年来,市农业局植保站重点开展了天敌昆虫应用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已形成以异色瓢虫防治蚜虫、捕食螨防治叶螨、东亚小花蝽防治蓟马、烟盲蝽防治粉虱为主的一系列天敌昆虫应用技术体系,实现了温室内4种主要害虫的生物天敌全覆盖,解决了之前单种天敌应用效果持效性差、多种害虫无法同时进行生物防治的困难。市农业局植保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以来,该站在昌平、顺义、大兴、平谷等10个区,建立天敌生物防治温室示范区80个,应用作物包括黄瓜、辣椒、茄子、番茄、甘蓝等十多种蔬菜,惠及35个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基地、19个千亩村。示范面积2万多亩,辐射带动8万多亩,防治效果达到75%以上。去年,在示范区带动下,本市农药用量比2014年减少20.16吨,降幅3.35%。

  然而,首都的“菜篮子”并非都是本地供应,河北、天津等省市也是重要供应基地,只有联防联控才能共同提升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水平。目前,北京已建成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瓢虫生产车间,年生产能力达1.5亿头,可满足10万亩地的防治需求。天敌产品销售范围和影响力也逐年扩大,从往年以北京地区为主,扩大到天津、河北、山东、广西、新疆等多个省市。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