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张树春:让科研成果鼓起农民腰包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9月01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晓兵本报记者何烨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树春,出身农村、学农学,怀着一颗“倾情助农”的赤子之心,一直干着农技推广的活,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上世纪90年代,北林的水稻技术还很落后。1994-1995年,张树春被派到日本学习水稻栽培技术。毕业时,他放弃了留在日本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的农技推广岗位上,先后主编了《寒地西瓜嫁接技术》、长达45万字的《种植业实用技术问答》及《耕地地力评价与配方施肥技术实践》等著作。现在《种植业实用技术问答》已成为全省农技推广系统技术人员的工作手册,这也是全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行业第一本综合性著作。

 

  掌握新科技,把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变成农户家中沉甸甸的粮食和腰包里鼓鼓的票子,这是农技推广的根,也是最终目标。

 

  2000年前后,北林区率先推广大中棚水稻旱育秧。张树春带领区乡农技推广技术骨干,讲解大中棚育秧的好处,可农民接受的效果很不理想,甚至出现了对着干的现象。民兴村村民李二小子对这项技术十分抵触,张树春多次到他家中进行讲解,后来终于答应使用大棚育秧。可在李二小子育苗时,在大棚里又偷偷地扣上小棚。结果,秧苗出现了严重的病害。秋后一算账,他比使用大棚的农户一垧地少打了2000多斤,少赚了3000多元。这下子,李二小子服了:“张主任,我后悔没有听你的话啊。”现在的李二小子成了科技种田能手,也成了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的好帮手。

 

  2005年他联合村民成立了北林区第一家以科技为主导的农民合作组织——兴聚农业科技合作社,实行“六统一分”的经营管理模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组成员程序到北林实地考察兴聚农业科技合作社后,感慨地说:“在北林区兴聚农业科技合作社,我看到了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2008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世界大豆会议上,他作为全国农技推广战线唯一的一名农技推广人员代表,向与会的中外专家作了“如何当好一名农业技术指导员”的专题汇报,得到了世界各国同行专家的充分认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