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猪“养出”个花椒园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8月31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笔者来到杜辉林的养猪场,尽管猪场目前存栏约2000头大大小小的生猪,却闻不到刺鼻的猪粪气味。

  杜辉林是重庆市丰都县董家镇关圣场村村民。2008年,在外做生意的他返乡养猪,在自家房屋附近修建了一个可存栏3000头生猪的养殖场。

  因是规模养殖生猪,每天产生大量的粪便势必污染环境。杜辉林就在养殖场内修建了一口大型沼气池,生猪排出的粪便直接进入池内发酵处理,产生的气体则用于燃料或照明。

  即使这样,仍然有大量的沼液和沼渣需要转移。农业专家告诉他,沼液和沼渣是最好的有机肥,不仅能有效改善土壤品质,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和氮、磷等营养元素的含量,还能提高活土层深度,为土地耕作和农作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原来沼液和沼渣有这么好的用处,这可不能浪费。于是我很快流转了300亩山坡荒地,开垦出来后,连片栽植了花椒苗。每间隔十天半月,用沼液浇灌一次树苗。”杜辉林说,由于管护到位,花椒苗成活率达到100%,而且长势良好,枝繁叶茂。

  “没想到,养猪还‘养出’了个花椒园。今年的干花椒总产量达到6000斤,销售价50元一斤,仅此一项实现产值30万余元。”杜辉林高兴地说。同时,他家上半年已出栏肥猪约700头,预计下半年出栏肥猪1300头,全年养猪可实现纯收入25万元以上。 李达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