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阆中:种养循环引领玉米粮改饲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8月29日 0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传君

  鼓励玉米非优势区实行粮改饲调整,同时加快草食畜牧业的发展,是农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要内容。

  四川省今年要发展饲草玉米300万亩以上,省政府刚刚公布的新一轮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名录中,再次确定了27个重点县,进一步加快玉米粮改饲步伐。

  阆中市是四川第三批现代畜牧业重点县,通过多年的实践,成功走出了一条以养定种,玉米饲草化的成功路子。全市全株玉米、玉米秸秆青贮转化饲料面积达到了5.32万亩。

  目前,阆中以“张飞牛肉”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正在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以打造川东北肉牛产业第一市为目标,肉牛养殖业在全市每一个乡镇铺开。

  以养定种引领玉米种植饲草化

  7月上旬,阆中市彭城镇一些村民忙着砍地里的玉米。“怎么,玉米还没完全成熟啊?玉米秆还是青的,就这么砍了多可惜啊!”有人这样惊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在圆觉寺村,砍玉米的村民笑着回答路人的质疑:“现在砍了,卖给养牛场,一亩650元,我们还能挣工钱,比掰下棒子后卖籽粒更划算,而且还不愁玉米秆无处堆放。”

  圆觉寺村共有4个养牛大户,目前共存栏700余头牛,仅这几天就收购了1000亩全株玉米或玉米秸秆做饲料,辐射范围扩展到圆觉寺周边几个村。

  走进几家养牛场,记者看到每家主人都忙着开动机器,将运来的玉米株推上传送带,不一会儿,玉米秆就粉碎成了纤维状。“这种机器叫揉搓机,其功能就是将农作物秸秆或饲草切割揉搓成纤维,供草食牲畜食用或青贮。”阆中市农牧业局有关人士说。

  何明功刚刚购进一台价值2万多元的揉搓机,每小时可加工饲料16吨。在他的饲料场,记者看到几个大型存储窖都储满了,旁边还堆放了很多打包青贮料,这都是近半个月的劳动成果。“以前购买外地的打包料,比我们现在自己加工,每吨要贵400多元!”他说。

  说起从过去购买饲料到而今加工饲料的转变,4个养牛户都很感慨。“这也是被逼出来的。”2008年前,牛犊价格低,商品肉牛价格高,中间利润空间大,大家都没觉得有多大压力,很多养殖户都选择从外地购买饲料,要么是酒糟加精料,要么是青贮料。

  可是随着肉牛养殖业的蓬勃发展,牛犊价格日渐走高,商品肉牛价格却逐年下滑,饲料价格也日益上涨,养殖户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这就逼迫大家从养殖成本中挤压利润空间。

  因此,很多养殖户选择了自己加工和青贮饲料。“周边的农户看到我们新的需求后,主动为我们种玉米,甚至不需跟他们签合同,到时候价格一谈,直接下地砍就是了。”

  业主流转种养循环全程机械化

  来到朱镇猫儿井村,这里有个规模更大的养牛场——阆中市芊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存栏肉牛500余头,母牛220头,其饲料场上的青贮窖池一共有10余口,“每个池子青贮的饲料价值10余万元,目前仅青贮料就值100多万元!”工作人员介绍说。

  该公司采用业主自己流转土地,自己耕种收供给肉牛养殖的方式,目前在周边乡镇共流转土地750余亩种植青贮玉米,另外在牧场周边种植了13亩桂牧一号等品种牧草。

  “他们的玉米一年种两季,春季收割完毕,已全部加工成青贮料了,夏季玉米已经破土发芽并长至20厘米高了,等夏季玉米收割后,冬季还可种植一茬黑麦草,这样土地产出效益大大提高,且该公司耕种收全程实现了机械化,因此自己加工出来的饲料成本大大降低,养殖利润比其他场高很多。”市农牧业局办公室主任莫廷诗对记者说。

  记者观看了市农牧业局此前拍摄的一段视频,只见一台大型自走式玉米青贮料收获机在田间前进,一行行玉米顺势倒下进入传送带,同时被粉碎揉搓,工人只需将加工成纤维状的饲料半成品运输到饲料场,然后进行打包或倒入窖池青贮就行了。

  “这种机器效率很高!每小时收获面积达到8亩~10亩,每天收获面积达到90亩左右,750亩一个星期就可搞定,大大节省了人力和工时成本。”莫廷诗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阆中市肉牛养殖业主已普遍采取土地流转规模种植青贮饲草玉米和优质牧草。规模养殖场流转50亩~100亩的有42家,流转100亩~200亩的34家,流转200亩~300亩的19家,流转300亩至400亩的12家,流转400亩~500亩的3家,流转500亩以上的1家。

  全市拥有饲草收获、加工机械186台(套),净作全株青贮饲草玉米80%以上是机械收获,周边农户玉米因大部分为套作,基本是人工收获,但后续加工已全部实现机械化。

  效益提升玉米粮改饲全市铺开

  远离阆中市区80公里的望垭镇断门垭村,返乡创业者何鹏程看中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计划流转万亩土地发展千头牛万只羊。目前肉牛养殖已经启动,存栏70余头,并种植了100多亩饲草玉米,刚刚买回来的大型铡草揉搓机也派上了用场。

  “如今在阆中境内,无论是东边乡镇望垭,还是西部乡镇思依,都建起了肉牛等草食牲畜养殖场,从而引领当地一定面积的玉米粮改饲。”莫廷诗介绍说。当然,在众多新兴肉牛养殖场中,规模最大、机械化和标准化程度最高的要数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肉牛育肥示范场。该场建标准化肉牛育肥舍8幢,存栏规模能达到1000头。

  据统计,目前全阆中市肉牛存栏达9.8万头,规模养殖场达到116家。2016年,全市全株玉米、玉米秸秆青贮转化饲料面积达到5.32万亩,其中肉牛规模养殖场流转土地种植青贮饲草玉米1.768万亩,订单种植0.115万亩,收购周边玉米秸秆青贮3.437万亩,占全市玉米种植面积的23.1%。全市青贮玉米秸秆饲料数量将达到14.4万吨。

  市农牧业局分析,导致玉米粮改饲在全市全面铺开的原因在于,以玉米饲草化为基础的种养循环实现了种养效益的大提升:

  在种植环节,按当前玉米种植水平,种植籽粒玉米每亩产量约400公斤,收入约800多元;种植青贮饲草玉米按每亩4吨计算,农民收入可达到1200元以上,并提前收获15天~20天,可再种植一季玉米或提前种植一季秋菜,1亩的效益可增加600元~1000元。

  在养殖环节,8吨全株青贮玉米可养1头肉牛,全株玉米青贮代替酒糟和精料饲养,可使1头肉牛的饲料成本降低1500元以上,并且生态效益也很明显,通过养殖粪污施肥还田,不仅提升了耕地质量,而且还避免了秸秆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