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玫瑰1号花青素含量堪比蓝莓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0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吴晋斌

  2015年12月,中熟紫色马铃薯品种黑玫瑰1号(希森9号)通过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由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采用杂交技术系统选育而成,出苗到收获95天左右。

  马铃薯是具有丰富营养价值的健康食品,它富含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且低热量、低脂肪,素有“营养之王”美誉,还可有效地预防肥胖、糖尿病、脑血管、抑郁症和肿瘤等多种疾病。

  山西省马铃薯脱毒中心副主任、推广研究员姬青云介绍说,黑玫瑰1号植株生长势较强。薯形长椭圆,紫皮紫肉,薯皮光滑、芽眼较浅,结薯集中,单株结薯数7个左右,商品薯率65%。块茎休眠期中等,耐储藏。经鉴定和分析,植株不抗晚疫病,中抗病毒病。花青素含量35.86毫克/100克鲜薯,总酚含量114.538毫克/100克鲜薯,淀粉含量12%~14%,蒸食口感优。

  这意味着,除含有普通马铃薯的碳水化合物、淀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黑玫瑰1号还含有十分丰富的纯天然花青素和酚类抗氧化植物营养素,其抗氧化活性物质是一般品种的5~10倍,花青素含量达到或接近蓝莓的水平。

  花青素能够增强血管壁的弹性,改善循环系统功能,增强皮肤光滑度,抑制炎症和过敏反应,且对人体肿瘤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还可抗氧化。马铃薯大部分酚类物质为绿原酸与咖啡酸,一项研究评估表明马铃薯是继苹果和橘子之后第三个酚类物质的重要来源。

  姬青云研究员说,该品种2013~2014年参加山西省马铃薯特色组区域试验,旱地实验区两年平均亩产1554.8千克,比对照黑美人增产23.7%;2015年参加山西省马铃薯特色组生产试验,平均亩产1120.2千克,比对照黑美人增产10.0%,5个试验点全部增产。

  该品种在水肥条件较好情况下可获得高产,如在山西阳高县水浇地单株产量超过1.5千克,大薯重可达750克左右;在内蒙古平均亩产2500~3500千克。在国家大力实施把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的背景下,紫色薯肉马铃薯新品种实现了高产与高营养的完美结合。目前,紫色马铃薯品种在山西、山东、内蒙古推广种植2万亩左右,平均亩产达2750千克。

  彩色马铃薯有粮食、经济及药用作物等多功能用途,有较好的开发前景。由于彩色马铃薯的市场价格高于普通马铃薯品种,而种植条件、栽培技术等与普通马铃薯无差别,因此贫困地区发展彩色马铃薯产业可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情况下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观念的不断增强,含有花青素的紫色马铃薯较好地解决了人们对保健食品的需求,且加工成全粉后可长期保存。作为多种食品添加填充料,紫色马铃薯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欢迎。

  目前,山西已开发出彩色马铃薯的全粉、馒头、面条、面包、糕点、休闲食品、功能饮料、生榨汁及多种美味菜肴等食品。由于紫色马铃薯品种是特色品种,市场上较少,这些富含纯天然花青素和绿原酸等多酚类抗氧化活性物质品种马铃薯销售价格比其它品种高出近一倍(平均每千克10元),每亩可增加纯收入5000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