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刚零星挂果,就有人高价订购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8月29日 0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口感好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育的“瑞阳”“瑞雪”不仅好看更好吃,刚零星挂果,就有人以每斤高出市场1.5元的价格订购。

  原因何在?采用“大群体阶梯式选择”的育种新方法,以8万株杂种后代群体为基础,最终以0.01%的几率,选育出“瑞阳”“瑞雪”。

  本报记者胡明宝

  “瑞阳”送吉祥,“瑞雪”兆丰年。去年1月,承载着美好寓意的两个国产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经陕西省果树品种委员会正式审定通过。这两个新品种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带领科研团队经过近20年努力选育而成。

  “‘瑞阳’红彤彤,‘瑞雪’金灿灿。”凭借着出众外貌和气质,“瑞阳”“瑞雪”一经上市就俘获了众多消费者芳心。“去年我种的7亩‘瑞阳’‘瑞雪’第一年零星挂果,早早就被一家客商以每斤高出市场1.5元的价格全部预订收购了。”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果农曹谢虎说,“‘瑞阳’‘瑞雪’不仅好看,更好吃。”

  “瑞阳”“瑞雪”之所以有如此不俗的表现,源于其高贵的家族血统。据赵政阳介绍,“瑞阳”红得像灯笼,是“秦冠”和“富士”杂交的后代,继承了“秦冠”丰产、抗病、易管理的优点,同时兼顾了“富士”的品质,在口感甜度和果肉质量上优于“富士”苹果。“瑞雪”则是一身黄色皮肤,是“秦富1号”和“粉红女士”杂交的后代,同样具有丰产、外观好、品质优、耐贮运等特点,填补了我国黄色苹果稀少的空白。

  “我们就像选美一样选育苹果。”谈起“瑞阳”“瑞雪”的选育历程,赵政阳如是说。据赵政阳介绍,苹果育种主要采用的是杂交育种,首先选用亲本进行杂交,获取杂交种子,然后将杂交种子在营养钵育苗,获取杂种实生苗后将其定植,然后再进行严格的初选、复选、决选,最后布点进行区试。这个过程就得10来年,且中间不能有任何差错。

  “一般来说,苹果每个杂交组合的后代中,99%的表现都没有亲本好,只有1%以下的成功率。”赵政阳说,“‘瑞阳’‘瑞雪’的选育过程要先培育上万株杂交苗进行定植,结果之后,再从中初选上千个进行嫁接。然后千中选百、百种选十……这样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筛选出最好的优系。”

  “瑞阳”“瑞雪”的选育始于1997年,赵政阳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苹果育种的新思路:在筛选核心亲本和骨干亲本基础上,进行“少组合、大群体”育种。他带领团队采用“大群体阶梯式选择”的育种新方法,以8万株杂种后代群体为基础,经过18年努力,最终以0.01%的几率,成功选育出“瑞阳”“瑞雪”。

  据介绍,“瑞阳”大果型,果实色泽艳丽,果面洁净,果肉细脆、味浓、口感好,可不套袋栽培,易成花、易丰产,不用套袋,管理省时省工,最高亩产可达1万斤,有望成为黄土高原产区苹果更新换代最具潜力的主栽品种;“瑞雪”果型端正,果面光洁无锈,外观好,果肉细脆,风味浓郁,品质极上,极耐贮藏,亩产在6000斤~8000斤,有望成为我国优质晚熟黄色品种的换代品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