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六盘山冷凉蔬菜实现一年收两茬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8月25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时值初秋,六盘山下隆德县神林乡介实农产品公司蔬菜生产基地已被新铺的地膜覆盖,村民们根据技术人员的指导,移苗定植菜苗,一派忙碌的秋种景象。这是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冷凉蔬菜产业大胆探索采用覆盖栽培种植第二茬蔬菜的一个镜头。

  由于六盘山区受特殊气候条件的制约,多年来,当地冷凉蔬菜种植一直存在“一季有余、两季不足”的现象。为了突破自然条件的限制,近年来,各级农牧部门通过充分调研论证,不断探索适宜多茬次蔬菜栽培技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实现山区特色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与提高土地生产力的有机结合。同时,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大力推广旱作农业覆膜栽培技术,增强了冷凉蔬菜、瓜类等农作物抗旱能力,起到了保水、保肥、提高土温、减轻病虫和杂草危害的效果,促进了作物早熟高产,探索出蔬菜“一茬保供给、一茬促增收”的高效栽培模式。

  介实农产品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主要种植甘蓝、娃娃菜等抗逆性强、早熟丰产的新品种蔬菜,通过地膜覆盖技术实现了两茬生产。今年蔬菜价格不好,前茬亩均收入2300元,二茬有望在9月下旬到10月初上市,若价格好一点的话,亩均收入能达到3000元。”

  据了解,今年,西吉县充分利用葫芦河川道区的光、热、水、气资源,在将台乡以南的蔬菜基地大力推广蒜苗、红笋、甘蓝、西蓝花、松花菜、娃娃菜等生育期短的品种多元化复种技术,使有限的土地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平均亩收入达1万元以上,比种一茬蔬菜的收入高多了。

  隆德县以渝河、甘渭河流域“两乡两镇”为冷凉蔬菜重点发展局域,加快工厂化育苗中心、永久性蔬菜基地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推进设施蔬菜、供港蔬菜、露地蔬菜协调发展。新建联财联合、赵楼2个露地千亩永久性蔬菜基地,新建联合200亩设施永久性蔬菜基地,巩固提升六盘山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沙塘十八里、神林辛平、神林双村等6个蔬菜基地,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产业效益。全县冷凉蔬菜种植4.3万亩。

  为全力打造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六盘山区各级农业部门上下全力支持发展蔬菜产业,组织技术人员多次深入基地,协调解决新建园区水、电、路、冷链体系建设,农牧技术单位大力推广蔬菜优新技术,在沙塘良种场、神林介实公司等6个育苗基地,培育集约化穴盘育苗1655万株,带动大户及农户拱棚阳畦育苗2000万多株,大力推广生物秸秆堆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绿色有机蔬菜综合栽培等技术,良种与良法技术融合,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

  位于西吉县将台乡西坪村的华林设施农业示范园区,遵循“高效、生态、节水、标准”的现代农业经营理念,以“公司+土地合作社+农户+基地+物流+市场”的经营模式,在吉强镇、将台乡、兴隆镇累计流转土地1万亩,建设了将台乡明荣村、西坪村、火集村、东坡村、兴隆镇兴隆村设施农业示范园区5个,建成镀锌全钢架大拱棚5000座。园区通过土地有偿流转,发展规模化经营,实现了当地农户与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信息、市场方面的“高位嫁接”和“互动双赢”。今年,园区按照“定人、定大棚、定工序、定报酬、定收益”的五定管理方式,种植作物以越夏番茄为主,搭配种植其他冷凉(出口)蔬菜,总产量达5000吨,实现总产值1000万元。园区吸收大量的生态移民搬迁人员及当地农民长期务工,据统计,每座大棚务工人员年纯收入2000元,每年解决当地务工农民就业5000人,园区农户户均收入达1.43万元。

  六盘山区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7月,冷凉蔬菜进入销售生产旺季。在彭阳县新集乡沟口村辣椒种植园区,每天来自西安、兰州、宝鸡等地的客商纷纷抢购彭阳辣椒。彭阳设施辣椒喜获丰收,每公斤收购价格达到1.5元。为做好冷凉蔬菜销售工作,各级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冷凉蔬菜种植品种、上市时间等生产情况,及时向郑州、西安、兰州、宝鸡、咸阳等地客商通报信息,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知名度。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